收了3亿美元捐赠,哈佛用争议富豪格里芬命名学院

收了3亿美元捐赠,哈佛用争议富豪格里芬命名学院
2023-04-14 12:09 环球时报 编辑:张静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在获得美国亿万富豪肯尼斯·格里芬3亿美元的捐赠后,哈佛大学文理研究生院将更名为“肯尼斯·格里芬文理研究生院”。由于格里芬是共和党的大金主,哈佛这一决定引发了巨大争议。

肯尼斯·格里芬

据哈佛大学校报网站12日报道,格里芬毕业于哈佛大学,是美国Citadel对冲基金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自2014年至今,他累计向母校捐赠超过5亿美元,因此成为第四个获得哈佛大学学院冠名的捐赠者。哈佛大学校长在一份声明中称,格里芬的捐赠将用于给学院学生发放奖学金等,该校还向格里芬授予荣誉硕士和博士学位以表感谢。

在美国彭博社发布的全球富豪排行榜中,格里芬以349亿美元的身价位居榜单第35位。格里芬是美国共和党的重要金主,他支持的现任佛罗里达州州长德桑蒂斯是下届美国总统大选的有力角逐者。因德桑蒂斯在教育和性少数群体上的极端立场,有美国媒体认为格里芬与德桑蒂斯的密切关系,将对哈佛大学的声誉造成潜在破坏。

格里芬的右翼政治立场,导致他长期陷入争议。在2022年伊利诺伊州州长竞选中,格里芬为一名共和党候选人提供数百万美元政治献金,并公开批评该州的民主党州长打击犯罪不力,导致他公司总部所在的芝加哥市治安混乱,随后他将公司总部迁到迈阿密市以示抗议。但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芝加哥频道发布的数据称,芝加哥警方在该市近5年的暴力犯罪事件缴获的枪支,有近1/4都来自格里芬公司投资的军火商。批评者认为格里芬自己才应该为芝加哥治安问题负责。

截至2022年3月,格里芬的基金公司对军火商的投资额超1.39亿美元,公司持有2家美国枪械制造商和3家美国弹药制造商的股份。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披露,截至去年年底,Citadel持有的这5家企业的股票价值已升至超2亿美元。(向歆悦)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