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复牌!时隔一年,头部房企“归来”

股票复牌!时隔一年,头部房企“归来”
2023-04-14 11:05 中国新闻网 编辑:李茗茜

中新网北京4月14日电(中新财经记者 左宇坤)召开境外债务重组说明会后仅半月,地产头部企业融创迎来了好消息。

3月31日,融创在年报中表示,预期公司股份将于4月份恢复交易。4月12日晚间,融创中国发布公告称,复牌指引已满足,已申请在4月13日上午9时起于联交所恢复买卖。

4月13日,融创中国如期迎来复牌首日。这一天终于到来。

截图自融创中国公告。

融创如何“站起来”?

从资本市场的表现来看,4月13日,融创开盘价1.93港元,一度攀升至2.88港元,截至收盘,单日成交量达7.19亿股,单日跌幅约为55.46%,收于2.04港元/股,总市值约为111.16亿港元。

对于融创的复牌下跌,市场也普遍有预期。分析指出,对于停牌企业来说,长期不复牌聚集的投资者流动性压力,往往会导致复牌后大量抛盘造成股价下跌;另有声音认为,过去一年地产股经历集体下跌,融创此时复牌难免出现股价回调,也属行业正常现象。

此外,由于融创此前已被剔除了港股通,导致通过港股通持股的这部分资金只能卖不能买。有些基金也不能持有非港股通股票,抛压的可能性很大,预计会对短期走势带来影响。

回顾融创这艘地产巨轮穿越风暴的过程,有几个关键时间点。

去年12月和今年3月底,融创分别发布了2021年年度业绩、2022年中期及全年业绩,上市规则规定的所有财务业绩均完成刊发,因此也符合了上市公司指引要求。财报显示,截至2022年底,融创资产总额约人民币10902亿元,2022年收入967.5亿元。

3月28日,融创发布公告,境外债务重组取得重大进展,约百亿美元规模的境外债重组已发布正式重组方案。融创方面表示,与持债金额超过30%的境外债权人小组达成支持协议,预计方案将会顺利拿到超过75%的同意票,届时清盘呈请也将被撤销。

同时,作为融创工作重点之一的保交付也在持续推进。融创方面的数据显示,1-3月,融创累计交付近4万套、面积超600万平米;一、二批次保交楼专项借款累计落地超150亿,有多个项目获得保交楼专项配套贷款。

孙宏斌曾在融创的境外债务重组说明会上表示,公司出现流动性困难,主要是因为追求规模的惯性让公司在投资上过于乐观和激进,但对公司整体问题的逐步解决和业务逐步恢复正常非常有信心。

融创中国董事会主席孙宏斌。 图片来源:融创官微

能否带动更多房企化债提速?

尽管复牌首日股价下挫,融创能够在短时间内迅速完成“闯关”走到复牌,对行业而言也有重要意义。

“复牌是融创走出困境恢复经营的标志性事件,对融创的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中指研究院企业研究总监刘水对此予以肯定。

自2022年4月1日起停牌,融创走到今天用了一年的时间。在整个地产圈中,融创推进债务重组及复牌的速度也相对较快,继3月复牌的佳兆业、景瑞控股后,融创成为今年内地出险房企中第三家复牌的企业,也是达成复牌的首家头部房企。

随着行业暖风频吹,购房政策不断升级优化,市场信心也将随之提升。融创中国CEO汪孟德也曾在境外债务重组说明会上表示,公司将抓住市场窗口,加大供货力度,促使销售在下半年有一个更好的恢复,支持经营更快的恢复稳定。

“复牌只是开始,未来是否能真正重回经营正轨,还要看销售额回款如何,恢复自身经营造血能力才是脱困的核心动力。”易居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指出,但这仍是房地产行业的重要事件,也进一步说明,积极应对才是走出本轮楼市降温周期、重振企业发展姿态的重要对策。

严跃进表示,当前房企化债整体提速,除融创中国外,中国恒大、旭辉控股、华夏幸福等也纷纷公布了“化债”方案,部分房企还披露了年中复牌的消息,这些都将提振房地产行业。

刘水也认为,对行业来说,融创是头部民营房企,成功复牌具有示范及带动效应,能增强其他债务违约企业摆脱困境信心,提振行业发展信心。

“未来几个月,随着市场企稳回升,部分企业债务重组取得明显进展,会有更多企业复牌,届时,房地产企业风险化解也将取得明显成效。”刘水说。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