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方百计促就业|毕业生求职关键期,各地各高校全力“带岗”

千方百计促就业|毕业生求职关键期,各地各高校全力“带岗”
2023-04-14 10:12 微言教育 编辑:李茗茜

当前正值春季求职关键期,“春季促就业攻坚行动”实施以来,教育系统积极响应,精心组织,多措并举全力促进高校毕业生顺利就业、尽早就业——

拓市场

深度挖掘岗位资源

解决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根本要靠市场。教育系统部署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行动,大力开拓市场化社会化就业渠道,为毕业生挖掘更多岗位资源、提供更多就业信息。在高校书记校长访企拓岗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参与范围至二级院系领导班子成员,带动高校全员深入参与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

今年春季学期开学后——

吉林省教育厅带领省内28所高校赴广东、浙江等地,走访对接企业超过800家,拓展岗位10000余个。

重庆市教委组织市内67所高校到湖北、湖南等地开展校企洽谈对接,走访用人单位300余家,共建就业实习实践基地10个。

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联合举办山东省高校毕业生访企拓岗促就业暨“政行企校”四方协作交流研讨活动。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政法学院、济南职业学院等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带队,组织近百名师生集中访企,更好地对接就业岗位。

甘肃省教育厅在乌鲁木齐召开“政校企交流合作座谈会暨毕业生就业推介会”。兰州交通大学、甘肃农业大学、河西学院等甘肃40所高校与新疆133家机关企事业单位进行对接交流,深化学校和用人单位的供需对接。

促对接

精准输送岗位信息

教育系统抢抓春季招聘关键期,开展“万企进校园”招聘活动,创造条件主动邀请用人单位进校招聘,用好校园招聘主渠道,促进校企双方的供需对接,为毕业生求职提供便利,进一步提升人岗匹配的精准度和实效性。

春季学期以来,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已组织开展春季线下大型招聘活动,累计举办8.1万余场,参会企业95万余家,提供岗位信息1900万余个。

3月18日,广东省教育厅主办、岭南师范学院承办的广东省2023届普通高校毕业生系列供需见面活动举行,382家企事业单位为毕业生提供近2万个就业岗位。

3月19日,江苏省教育厅会同有关部门在东南大学举办2023届高校毕业生春季促就业攻坚行动暨江苏百校联动系列招聘推进会,江苏省56所高校设分会场,同步举办招聘会,2500余家用人单位向应届毕业生提供超过10万个工作岗位。

除了增加校园招聘会举办频次外,高校还采取多种形式,帮助毕业生获得更多求职应聘机会——

3月25日至26日,“职面未来,跃动青春—哈尔滨工业大学人才博览会”举行,来自全国600家用人单位参会,提供就业岗位2万余个,招聘人数超过3.5万人。学校不仅在现场设计了一站式“求职补给站”,还配置了25名“就业推荐官”,将毕业生简历主动推荐给用人单位,助推学生就业。

强育人

树立正确的就业价值观

教育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把就业教育和就业引导作为“三全育人”的重要内容,广泛开展以“成才观、职业观、就业观”为核心的就业育人主题教育活动,引导毕业生树立积极求职心态,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

北京中医药大学以“下基层—铸丹心—为人民”为核心育人目标,选拔100位优秀硕士毕业生赴基层医疗机构进行1—2年临床实践,到一线锻炼成长。

昆明理工大学构建“课程+实践活动+个体咨询”的全方位就业教育体系,举办“生涯讲座”系列活动100余场,3万余人次参加。

江西财经大学在班级设立职业发展与就业委员,在老师指导下,与同学们共同开展职业生涯教育活动。

扬州大学在学校网站、微信公众号、视频号发布毕业生典型事迹,以学生喜闻乐见的短视频形式,引导学生积极主动就业。

上海城建职业学院开设“走进劳模”系列课程,以工匠精神为引领,把就业育人与专业教学、顶岗实习、社会实践紧密结合。

帮助毕业生开启职场第一步,提升求职本领,拓展求职视野,教育部国家大学生就业服务平台持续推出系列“互联网+就业指导”公益直播课。截至目前,平台面向2023届高校毕业生已制作播出《携笔从戎 明日英雄》《毕业生求职准备进阶策略》等26期公益直播课,累计观看超1亿人次。

教育系统把做好春季促就业攻坚行动作为当前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重要任务,将持续挖潜创新开拓更多市场化岗位,做实做细就业指导服务,全力促进2023届高校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