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教育工作实现“三个普及、三个全覆盖、两个提升和两个增强”

河北教育工作实现“三个普及、三个全覆盖、两个提升和两个增强”
2023-04-14 06:00 河北新闻网 编辑:张梦非

微信图片_20230413105413.jpg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河北日报记者崔丛丛摄

河北新闻网4月13日讯(河北日报记者崔丛丛)今天,从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北省加快建设教育强省”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年来,全省教育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教育工作的决策部署,统筹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教育面貌发生格局性变化。

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智学介绍,河北教育工作实现“三个普及、三个全覆盖、两个提升和两个增强”。一是三个“普及”。义务教育普及水平明显提升,167个县(市、区)提前一年达到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标准;高中阶段教育基本普及,毛入学率达96.1%;高等教育普及化迈入新阶段,在校生规模185万人,毛入学率达57.36%。二是三个“全覆盖”。学前教育城乡全覆盖,从根本上破解了“入园难”问题;财政经费拨款全覆盖,生均拨款制度全面建立;家庭困难学生资助全覆盖,建立了各学段学生资助政策体系。三是两个“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升,全面落实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办学模式和育人方式改革持续深化;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持续提升,五年间共培养高校毕业生260余万人,中职毕业生135万人。四是两个“增强”,深化招生、评价以及人事制度改革,学校办学活力持续增强;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双减、规范民办义务教育等中央关心、群众关切、社会关注方面取得显著成效,教育热点难点问题不断破解,人民群众的教育获得感不断增强。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