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话中国经济新机遇|专访:中国经济增长对区域经济发展至关重要——访世界银行东亚和太平洋地区首席经济学家马图

共话中国经济新机遇|专访:中国经济增长对区域经济发展至关重要——访世界银行东亚和太平洋地区首席经济学家马图
2023-04-14 06:00 新华网 编辑:张梦非

新华社曼谷4月13日电 专访:中国经济增长对区域经济发展至关重要——访世界银行东亚和太平洋地区首席经济学家马图

新华社记者王亚光

世界银行东亚和太平洋地区首席经济学家阿迪蒂亚·马图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线上专访时表示,在其他主要经济体增速放缓背景下,中国经济增长对区域经济和全球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马图表示,中国对区域经济发展的作用越来越重要。世行最新东亚和太平洋地区经济形势报告指出,今年该地区经济表现虽然强劲,但可能受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以及持续通胀导致的金融条件收紧等因素拖累。在此背景下,中国经济表现突出,将助力推进区域经济发展。

世行预计,受中国经济增长提振,东亚和太平洋地区发展中经济体的经济增速将从去年的3.5%加快至今年的5.1%。其中,中国今年经济增速将达到5.1%,中国以外的区域增长速度预计将从去年的5.8%放缓至今年的4.9%。

马图表示,中国坚持扩大开放,为促进国际贸易和全球经济增长作出积极贡献。中国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框架下开放市场,促使各方共同建立有意义的贸易关系。

在马图看来,中国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是放眼长远之举,中国追求的是更具包容性和更稳定、更可持续的发展。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