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起,违规“老年代步车”在北京禁行!

明年起,违规“老年代步车”在北京禁行!
2023-04-13 15:00 北京日报微信公号 编辑:王扬

2022年,北京市共发生违规电动三、四轮车交通事故超百起。北京市交管局于4月12日再次强调,自2024年1月1日起,违规电动三、四轮车不得上路行驶,不得在道路、广场、停车场等公共场所停放。这些车辆中凡有违规上路行驶或停放的,执法部门将依法查处。

警方表示,所谓的“老年代步车”是生产厂商凭空编造的一个词儿,这种车辆绝大部分属于违规电动三、四轮车,也就是未经工信部许可生产,未列入《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车辆性能不符合机动车安全技术标准,使用电力驱动用于载客或载货的三轮、四轮机动车。

警方强调,“老年代步车”吸引人们的卖点之一是价格低廉,但厂商为了压低价格和利益最大化,普遍采用低劣便宜的零配件,做工也较为粗劣。这类车普遍被设计成窄车身、轻底盘、高车体,车辆稳定性差,行驶中容易发飘和倾斜。

交管部门表示,这些车辆普遍缺乏基本的安全配置,车身强度低,外部、前后都没有防撞吸能结构,内部连最基础的安全带都没有,更不用说安全气囊和儿童座椅接口。车辆出厂前也未经过碰撞测试,安全性能无法保证。

更让人担忧的是,车内几块大电池随意拆装,充电器也是各种各样,电路、电压、故障防护等性能均不达标,容易引发充电起火或车辆自燃。

据统计,2022年,北京共发生违规电动三、四轮车亡人交通事故131起,死亡138人。

典型案例:

2021年3月,在北京市亦庄开发区博兴路,一辆电动三轮车闯红灯通过路口,与一辆小轿车相撞,电动三轮车驾驶人当场死亡。

2022年3月,在北京市房山区长琉路,一辆电动三轮车直行通过路口时突然左转弯,与对向驶来的一辆重型货车相撞,电动三轮车驾驶人不幸身亡。

2022年9月,在北京市朝阳区化工路,一辆电动三轮车左转弯时,与一辆直行的小客车相撞,电动三轮车驾驶人经医院抢救无效于当日死亡。

北京市律师协会交通与运输法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魏镇胜说,所谓的“老年代步车”一旦发生交通事故,驾驶人会面临以下几个“多数”的情况:监管部门多数会将“老年代步车”认定为机动车,而“老年代步车”多数无牌上路,驾驶者多数无证,所以多数都被判定为主要责任,一旦发生重大伤亡事故,涉嫌交通肇事罪,会追究驾驶人刑事责任。

近年来,北京警方会同交通、商务、市场监管、城管执法等有关部门,坚持源头治理销售环节与路面规范通行秩序相结合,强力开展非法售卖“断源”行动和“整秩序、保畅通、净路面”整治行动,持续推进电动三、四轮车综合治理工作。

为净化北京市道路交通环境,维护道路交通安全秩序,同时考虑到市民的切身利益,2021年7月,北京市公安局、交通委、市场监管局、商务局、城管委等五部门联合发布通告,加强本市违规电动三四轮车管理。

通告明确规定,禁止在北京市范围内生产、销售违规电动三、四轮车。违法生产、销售的,由市场监管部门没收非法生产、销售的车辆,并依法实施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自本通告发布之日起,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新增违规电动三、四轮车。

对通告发布前购买的违规电动三、四轮车设置过渡期,过渡期截至2023年12月31日。过渡期内上道路行驶时,应当遵守相关通行规定。违反通行规定的,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将依法查处。

过渡期后,自2024年1月1日起,违规电动三、四轮车不得上路行驶,不得在道路、广场、停车场等公共场所停放。违规上路行驶或停放的,执法部门将依法查处。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