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开创批量式订单化引进培养青年人才新模式

唐山开创批量式订单化引进培养青年人才新模式
2023-04-13 14:21 环渤海新闻网 编辑:李茗茜

图为活动现场。记者 王欢 摄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魏伟)4月9日至12日,由中共唐山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唐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唐山人才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北京理工大学唐山研究院承办的“惠达之光2023高校毕业生就业论坛——百所高校进唐山”活动在北京理工大学唐山研究院举行。这是我市首次以高校组团的形式组织的一项毕业生就业服务活动和青年人才引进活动,开创了我市批量式、订单化引进培养青年人才的新模式。

此次活动包括校企对接、论坛活动、现场签约、赴企参观4项揽才就业活动。活动充分发挥网络平台优势,采取“线上+线下”融合并行的方式举办校企对接会,“线上”开设专场,发布招聘岗位,为需求单位和优秀毕业生搭建即时互联互通的便捷渠道;“线下”在北京理工大学唐山研究院体育馆设置主会场,推介宣传“凤凰英才”政策,为需求单位和高校搭建面对面洽谈交流机会。经过会前广泛征集发动,共组织二十二冶、中车唐山公司、开滦集团、惠达卫浴、文旅集团、安居集团、瑞丰钢铁、唐山市工人医院等100家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线上线下参会洽谈,提供需求岗位2828个,其中,博士需求29人、硕士需求577人、紧缺专业本科生需求1692人。在摸清需求的基础上,市人才发展集团面向全国征集联系了655所高校,针对各高校学科设置、专业特点,精心挑选组织110所国内重点高校来唐洽谈,其中,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南开大学、天津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等985高校、211高校39所,占参会高校的40%。经充分交流对接,共有69家单位与151所高校初步达成就业实习意向,35家单位与89所高校达成校招意向,开滦集团、三友集团、唐山银行、文旅集团与16所高校达成人才培养及就业实习基地意向。

同时,举办了以“强化就业岗位市场化供给,营造新型毕业生就业环境,深化校企协同就业育人”为主题的高校毕业生就业论坛活动,汇聚政府、企业、院校、社会团体等多方力量,为唐山市更好筑巢引凤、全面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把脉问诊、建言献策。活动邀请中国矿业大学(北京)能源与矿业学院党委书记高来举、中央民族大学招生就业处副处长张继伟围绕“就业岗位市场化供给内涵以及高校在强化市场化供给过程中的角色作用”“在就业育人层面,高校应如何更好互动凝聚合力,创造校企多赢局面”两个维度同与会人员进行交流分享,中车集团唐车公司从企业角度入手,就进一步改善就业环境提出了具体建议,惠达卫浴股份有限公司结合实际,畅谈“凤凰英才”政策4.0升级版对企业产生的积极影响。

为巩固扩大我市人才政策宣传和校地、校企合作成果,加快青年人才引进和培养步伐,活动期间集中举行签约授牌仪式,涉及创新人才培养、高层次人才培养、青年人才就业创业等多个领域的17个项目达成合作意向并签约授牌。其中路南、路北、丰南、古冶、开平、滦州、迁西7个县(市、区)分别与中央民族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北京科技大学、东北财经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唐山研究院5家重点院校就“青年人才驿站”“就业实习基地”“青年人才创新基地”“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等7个项目进行签约授牌,唐山人才发展集团、唐山银行、唐山瑞丰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等我市8家单位分别与乐亭县人民政府、天津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等单位和高校就“乐亭县驻北京引才工作站暨人才飞地”“就业实习基地”“就业培养基地”等10个项目进行签约授牌。

活动期间,主办方组织高校代表赴惠达卫浴股份有限公司、中车唐山机车车辆有限公司进行参观考察,通过观看企业宣传片、参观企业展厅和一线生产车间、面对面交流等形式,了解企业发展历程、运营管理模式和人才引进政策等,进一步展示唐山企业现在的实力和未来发展的潜力,增强对唐山创新创业前景的信心,引领青年人才了解唐山、融入唐山、留在唐山,切实为我市经济发展提供后备人才支持。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