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资源部出台系列资源保障政策 优化用地用海用矿审批

自然资源部出台系列资源保障政策 优化用地用海用矿审批
2023-04-13 12:39 央视新闻客户端 编辑:张静

自然资源部昨天表示,今年一季度,自然资源部门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优化用地用海用矿审批,同时,积极推进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取得不错进展。

为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近日自然资源部会同相关部门,出台了支持光伏发电产业用地管理政策,在严格保护生态前提下,鼓励利用未利用地和存量建设用地发展光伏产业,鼓励在沙漠、戈壁、荒漠等区域选址建设大型光伏发电基地。与此同时,自然资源部还加大了用地用海用矿自然资源要素保障,积极支持重大项目的有效投资。

今年一季度,自然资源部门还加大了矿业权出让力度,促进能源和战略性矿产勘查开发。今年一季度,探矿权新立登记96个,同比增长29.7%,其中煤炭、石油、天然气、金矿、铁矿、锂矿等战略性矿种46个。采矿权新立登记273个,其中战略性矿产15个。此外,为积极推进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自然资源部组建了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办公室,会同相关部门编制了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的“十四五”实施方案。

今年一季度项目用地同比增加51.7%

此外,自然资源部还表示,为了推动经济运行持续整体好转,各地自然资源部门全力做好用地保障工作,今年一季度,项目用地同比增加了51.7%。

自然资源部表示,一季度,全国批准项目用地预审73.9万亩,同比增加51.7%,交通运输、水利设施、能源用地占比分别为72.5%、6.3%、6.6%。其中,批准建设项目用地预审49件,涉及用地23.5万亩,涉及投资额约6000亿元,为重大建设项目立项投资提供空间支撑。同时,采取先行用地审批承诺、分期分段办理用地报批、成立用地要素保障专班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多措并举,加快先行用地、农用地转用和土地征收审批,支持建设项目依法依规开工建设,推进建设项目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

自然资源部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司司长 赵毓芳:一季度我们审批的重大项目先行用地42件,面积1.88万亩,同比增加235.7%,由此支撑重大项目控制工期的单体工程先行开工建设。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