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东疆海事局:创新服务方式 船舶办证“不停航”

天津东疆海事局:创新服务方式 船舶办证“不停航”
2023-04-13 11:07 中国新闻网 编辑:李茗茜

天津东疆海事局:创新服务方式船舶办证“不停航”

发布会现场。 佟郁 摄

中新网天津4月13日电 (记者 王君妍)12日,天津东疆海事局举办“东疆事东疆办—优化政务服务效能新闻发布会”。记者获悉,东疆海事局在2021年顺利承接27项海事执法事权,成为全国第三个实现海事全能审批区域之后,锚定优化营商环境,再推包括“船舶不停航办理、政府增信机制、海事行政事权再扩展、优化‘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微信政务服务专栏及探索推动电子证照全覆盖和船舶登记全流程网上办等六项新举措。

据悉,船舶“不停航”办证是指船舶不用停止航行营运,就可以办理船舶所有权转移、国籍证书核发等手续。2021年以来,东疆海事局深入研究政策,探索试行了船舶办证“不停航”模式,为企业、船舶带来了便利和实惠。

目前,东疆海事局已经制定了船舶“不停航”办证工作机制及工作指南,规范了船舶办证“不停航”业务流程,对船舶“不停航”办证的适用范围、适用条件、服务举措等内容进行了明确。东疆海事局将在实施船舶“不停航”办证的同时,继续优化办事流程,大力推进船舶办证“不停航”,拓展适用范围,特别是在船舶“登记”与“检验”分离、船舶原检验证书有效性认定及临时国籍证书核发方面推进改革。

据介绍,船舶“不停航”办证服务适用对象主要是,在天津、或拟在天津登记的20米及以上海船。适用业务是:在本船籍港(也就是天津属地)内所有权变动申办的注销登记、船舶名称核定、所有权登记、国籍证书核发及变更船检机构等海事业务。

在海事部门和其他监管部门的配合和支持下,东疆保税港区营商环境持续优化、航运要素不断聚集,进一步巩固了船舶海工租赁产业在全国的优势地位。截至目前,共计完成了500艘国际船舶、71座海工平台租赁业务,同类业务国内占比超80%。

未来,东疆管委会将以天津海事局“东疆事、东疆办”落地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多部门联动,提升工作效能,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吸引国内外优质企业,高质量建设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和国家租赁创新示范区。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