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撸起袖子加油干 风雨无阻向前行】魏县:水网建设利春灌

【撸起袖子加油干 风雨无阻向前行】魏县:水网建设利春灌
2023-04-13 09:36 邯郸日报 编辑:张静

魏县近年通过实施全域水网工程,大力引蓄利用外来地表水,有效回补地下水,强化取水井管控,减少地下水开采,促进地下水位回升,推进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逐步实现地下水采补平衡。

魏县全域水网划分为四大片区,先干渠、后支渠、以干带支连坑塘,致力于所有河渠连通、所有坑塘有水,打造旱时能灌溉、汛时能排涝、平时能蓄水的绕田水网。经过两年多的建设,魏县全域水网西南、东南片区水网已完成恢复整治并蓄水,惠及41万群众、35万亩耕地,沿水网进行了硬化、绿化,实现水网、林网、路网、田网“四网”一体建设。今年3月初,西北、东北片区水网开工建设,全域水网全部建成后,将成为华北最大旱能浇、涝能排的县域水网,农业灌溉水源全面置换。

春灌以来,魏县成立春灌工作领导小组,选派30余名精干人员组成春灌保障服务队,对全县水利设施进行维修养护,清淤疏浚渠道,打捞垃圾漂浮物,保证送水安全。同时利用水源优势、区位优势,全力引蓄地表水,保障全县渠道、坑塘高水位运行,满足农业灌溉需求。目前,全县利用地表水灌溉已达30.2万亩。

在建设全域水网同时,魏县对地下水取水井加强管控。县水利部门成立取水井管控专班,加大取用水督导巡查力度。各职能单位和乡镇成立专门队伍,加大违法违规取水巡查整治力度,严格管控地表水覆盖区域、旱作雨养、季节性休耕项目区内的取水井管控,加强已关停取水井的后期监管,严禁擅自重启取水井现象。

关慧娟 梁丽军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