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杨柳絮纷飞,这些人群需格外注意

春天杨柳絮纷飞,这些人群需格外注意
2023-04-12 11:05 中国新闻网 编辑:李茗茜

中新网北京4月12日电 今年春天,杨柳飞絮再次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纷纷扬扬的飞絮还要持续多久?又该如何防控?

北方多地进入飞絮高发期

据中国天气网消息,截至4月7日,河南大部、山东大部、河北中南部、北京等地的杨柳絮已经飘飞,济南、石家庄早在3月下旬就开始飘絮。

目前,飞絮高发区域将继续向北推进。中国天气网首席气象分析师胡啸介绍,北京南部及中心城区、天津、山东半岛地区、山西南部将在4月15日前进入杨柳絮高发期,河北北部、山西中北部等山区在4月下旬后才会看到“飞絮如雪”。大城市中,北京、天津9日进入飞絮高发期,太原或在13日前后迎来漫天飞絮。

资料图:草丛间经治理后飘落的飞絮。北京市园林绿化局供图

连日来,北京市城市管理局组织各区、市直各相关单位积极开展杨柳絮防治工作。4月3日,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和北京市气象局联合发布了2023年北京杨柳飞絮始期预报,这已是两部门连续四年联合发布相关消息。根据预报内容,4月4日进入飞絮期,5月中旬对城区影响基本结束。

据北京市园林绿化科学研究院高级工程师车少臣介绍,杨柳树属于雌雄异株,飞絮来自杨柳树的雌株。春季雌花序授粉后生成一个个小蒴果,里面包被着白色絮状绒毛,绒毛中藏着一些不到芝麻粒大小的种子。发育成熟的小蒴果逐渐裂开,白色絮状的绒毛便携带着种子随风飞舞,繁衍后代,形成了“杨柳飞絮”,是植物正常的生理现象。

如何科学防治飞絮?

据了解,杨树、柳树还具有释氧固碳、降温增湿、减菌杀菌等生态功能,在增加城市绿量、改善生态环境等方面发挥了重大作用。正因如此,治理飞絮不能一蹴而就。

今年,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将继续加大杨柳雌株的更新改造工作。据北京市园林绿化局科技处副处长张博介绍,今年将结合景观提升等工作,加大对老弱病残飞絮杨柳雌株的更新改造工作,已联合北京林业大学等科研部门,繁育不飞絮新优杨柳雄株5万余株,其中包括了不飞絮古毛白杨(树龄100年以上)后代4万余株。

其他地方也在积极开展飞絮防治工作。为了最大限度地减少飘絮问题,杭州临安城市园林公司绿化养护部提前谋划,针对城区苕溪北街、锦溪、马溪等地100余株柳树,已提前运用“化学药物抑制法”实施防御,通过树干注射植缘(赤霉酸)来抑制次年柳絮花芽分化,以控制飘絮。

资料图:邯郸市罗城头公园,滏阳河沿岸插上药瓶的柳树。 刘学维 摄

邯郸市园林技术人员早在2015年就开始研制配方,在“抑花一号”化学粉剂的基础上,加入一定比例的酒精和水,注入营养液袋后,通过针头注入树体。2016年通过瓶装制剂赤霉素,在治理现场直接钻孔“插瓶”即可使用。去年,经过治理,该市飞絮量比2015年治理前减少了90%以上。

这些人群需要格外注意

对部分敏感人群而言,过敏是一大问题。飞絮被吸入鼻腔后,会引起强烈的刺激、流涕、咳嗽和哮喘等反应,皮肤上也会出现过敏性反应,如皮肤瘙痒、眼结膜发红等,不仅鼻涕眼泪一把抓,严重的还会引起上呼吸道感染和呼吸困难。

北京市疾控中心发文建议,和其它过敏一样,敏感人群最好脱离过敏原,白天尽可能待在室内。飞絮会持续半个月到一个月,一般中午最多,敏感人群尽量避开这个时间段外出,即便要做户外活动,也要在杨柳絮比较少的时候,比如早晨、夜晚,降雨后会大幅度缓解。室内通风要关好纱窗,注意室内卫生,湿式清扫,必要时开启空气净化器。

如果出现呼吸困难、上呼吸道感染,眼睛红肿感染,皮肤斑、丘疹等症状,应及时去医院就诊。特别严重的情况下应考虑到医院进行脱敏治疗。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