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财政部副部长:美国不寻求在经济上对华脱钩或限制中国经济增长

美财政部副部长:美国不寻求在经济上对华脱钩或限制中国经济增长
2023-04-11 10:56 环球网 编辑:张静

【环球网报道 记者 李律杉】据彭博社报道,美国财政部副部长尚博格当地时间10日表示,美国不寻求在经济上与中国“脱钩”,或限制中国的经济增长。

“我们有时候会对中国采取的不同经济政策有意见,而且我们会永远捍卫美国的经济利益,但是我们绝不会试图通过任何方式把这两个经济体完全分开。”尚博格10日在接受彭博电视台的采访时称,“这既不现实,也不符合我们的利益”。

美国财政部副部长尚博格 资料图

报道继续称,就在尚博格发表上述言论之际,世界多国财长和央行行长开始齐聚华盛顿,参加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的春季会议,与此同时,美国和其他发达国家一再拿所谓“债务陷阱”攻击污蔑中国。

报道继续称,尚博格还透露,美财政部官员本周将与中方会谈,他称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经济体需要在解决全球问题等方面进行合作。“世界期望我们能够共同应对一些重大挑战,无论是气候问题还是债务问题,他补充说,美方希望在这些重要问题上与中方合作。”

对于一些美西方政客频繁抛出的所谓“债务陷阱”问题,中方已不止一次做出回应。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4月10日表示,中国不是非洲国家“债务陷阱”的源头,而是帮助非洲等广大发展中国家摆脱“贫困陷阱”的伙伴。一些美西方政客编织各种话语陷阱,企图干扰破坏中国同发展中国家合作,他们的伎俩已经被广大发展中国家和国际社会看穿。

彭博社提到,近年来,中美关系日益紧张,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上周发出警告称,美中之间的紧张关系可能推动地缘政治分裂,并可能损害全球经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4月5日在《全球经济展望》报告的摘录中表示,美中关系紧张可能会使全球经济损失约2%,且中美“脱钩”意味着世界会更贫穷,没有真正赢家。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教授蓝庆新6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中美关系走到目前这样的状况,责任更多是在美方。“中国一贯主张对外开放,而美国近十年来实行的一些政策不断鼓吹逆全球化和对华‘脱钩’,把经贸关系意识形态化、政治化,这是中美关系紧张的主观原因”。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