险些击落!

险些击落!
2023-04-11 06:00 环球时报 编辑:张梦非

据多家外媒报道,在近日被人泄露到网上的美国国防部一批机密情报文件中,有一份情报让不少欧美媒体倒吸了一口凉气。因为这份情报显示,英国和俄罗斯军队差点就在去年9月底擦枪走火,一架英军侦察机险些被俄军战斗机的导弹击落。

不过,英国方面后来却淡化处理了此事。

根据美国《华盛顿邮报》的报道,这起事件发生在去年9月29日。当时,一架英军的RC-135侦察机在克里米亚海岸线外被两架俄罗斯的苏-27战斗机拦截——而且,其中一架俄军战机甚至还发射了导弹。

不过,尽管英国国防大臣本·华莱士在去年10月对英国议会介绍此事的情况时称,当时俄军战机是出了“技术故障”才会发射导弹,但美国国防部被泄露出的情报对此事的定性却是“险些击落”。《华盛顿邮报》认为,这比英国方面此前披露的情况要更严重。

至于为何当时英国会那么描述此事,《华盛顿邮报》认为,这反映出西方政府在想办法维持一种“平衡”,即一方面要援助乌克兰,但一方面则要避免被直接拖入与俄罗斯发生冲突的局面。

最后,从美国国防部被泄露的情报来看,这并不是唯一一次俄军战机对美英法等北约成员国侦察机的拦截。文件显示,在2022年9月29日至2023年2月26日期间,英法两国曾在黑海上空出动载人飞机执行侦察任务,而美国派出的主要是RQ-4、RQ-170和MQ-9等型号的无人机。

泄露的一份情报文件上还附上了一份地图,上面划出了侦察机可以在黑海区域飞行的范围,这个范围为克里米亚海岸线12英里外,上面还额外标记了一个美国国防部建议美国飞行员的飞行范围,这个范围为克里米亚海岸线50英里外。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