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全岛封关倒计时!你还只知道椰林大海、免税购物?

海南全岛封关倒计时!你还只知道椰林大海、免税购物?
2023-04-10 14:54 国是直通车 编辑:李茗茜

(无人机图片)3月23日,海南三亚西岛 中新社记者 骆云飞 摄

海南全岛封关进入倒计时。如今海南已全面启动全岛封关运作准备,确保今年具备封关硬件条件、明年完成封关各项准备、2025年底前实现全岛封关运作。

5年来,海南逐步构建起自贸港政策体系。以“零关税、低税率、简税制”和“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为核心的180多项政策文件相继落地生效,“两个15%”所得税优惠政策、三张“零关税”清单有序实施,关键核心政策成效初显。

椰林大海、免税购物……关于海南,如今只知道这些,可远远不够。

在这里,除了不用出国就能买到世界各地名牌商品的离岛免税购物体验,还有提前约好医生就能边度假边享受的康养服务、在合作办学机构里来自多所高校老师讲授的课程……

随着“旅游+”新业态全域拓展,高端购物、医疗、教育这三大境外消费回流,逐渐成为海南自贸港的“金字招牌”。

离岛免税助力“海外购”变“海南购”

提起海南的高端购物,话题离不了免税店。在海南离岛免税店内,来自世界各地的商品越来越丰富。2018年以来,海南全岛离岛免税购物销售规模实现了超常规、大幅度的增长,离岛免税销售额五年超1300亿元。

(无人机图片)3月22日,海棠湾免税店全景 中新社记者 骆云飞 摄

自4月1日起,海南离岛旅客免税购物新增了“担保即提”和“即购即提”的提货方式,更优化了购物体验。

海南省商务厅表示,希望在2025年海南自由贸易港封关运作后,继续保留离岛免税购物政策,让更多的“海外购”转化为“海南购”。

医疗旅游构建人类大健康产业

3月28日,全新升级的中国创新医疗器械和药品展开幕,106种创新医疗器械及80余种创新药品参展。这次展览,也提供了一个国内创新药品医疗器械对外展示的窗口。

除了这些创新药械,在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里,还有更多在国内其他省市见不到的国际先进药械。

依托真实世界研究(Real World Study,RWS)政策,这些国外已上市、国内未上市的临床急需进口药械产品得以在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投入使用,从而加快创新药械在中国注册上市进程。

为前来旅游的游客提供医美类产品及康养服务,也是乐城医疗产业园区的重要业务组成。只需要一个假期的时间,就能够把医生约好,在度假的同时享受康养服务,做到医疗和旅游相结合。

2022年,乐城医疗产业园区接待医疗旅游人数18.90万人次,同比增长48.47%;经营主体营业收入28.2亿元,同比增长25.54%;全年特许药械使用患者达17853人次,特许药械使用人次同比增长79%。

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管理局宣传部长闫路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2023年,乐城医疗产业园区医疗旅游人数预期目标是力争达到30万人次。随着医疗旅游人数的提升,乐城产业链条将延伸得更长。

国际教育创新造就高素质人才

(无人机图片)3月22日,海南陵水黎安国际教育创新试验区全景 中新社记者 骆云飞 摄

位于陵水黎安半岛的海南陵水黎安国际教育创新试验区是海南自贸港11个重点园区之一,也是推动“海南国际教育创新岛”建设的重要平台。

宽敞的教室、明亮的走廊,在陵水黎安国际教育创新试验区里,一切看起来好像和普通的高校没有什么区别,但走过整个校园,又能感受到许多不同。

由于采用了“大共享小学院”的创新办学模式,在陵水黎安国际教育创新试验区里,中国传媒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北京体育大学及其外方合作高校等多个学院根据学科特色需,协商共享包括公共教学楼、体育场馆、学生宿舍、食堂在内的各种公共设施。在这些共享的设施内部,也根据不同高校的需求布置了不同的学院标语和装饰。

除了公共走廊融合了不同高校的特点外,在课程设置上,也处处能够感受到融合。这里的园区办学核心理念为“五互一共”,即中西互鉴、学科互融、文理互通、学分互认、课程互选、管理共商。在这里上课的学生们,能够同时接受到来自多所不同高校的老师讲授的课程。

自2020年6月正式挂牌以来,试验区创新办学模式、人才培养模式和开发建设模式,在教育办学、制度集成创新、项目建设等方面取得积极成效,不断擦亮“留学海南”名片,中国教育回流新高地初具规模。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