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成本上升 消费信心下降 英国公司破产数量大幅上升

企业成本上升 消费信心下降 英国公司破产数量大幅上升
2023-04-10 12:35 人民日报 编辑:张静

据英国《金融时报》近期报道,受通胀飙升、利率上涨等不利因素影响,2022年英国企业破产数量大幅上升。英国负责企业破产和清算事务的政府机构英国破产局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登记破产的英国公司数量超过2.2万家,同比增加57%,为2009年以来最高值。其中,建筑、零售和酒店行业受经济衰退和消费者信心下降影响最直接,相关企业受冲击尤其严重。

英国上市公司的盈利情况也不容乐观。数据显示,去年有305家英国上市公司发布盈利预警,同比增长50%,占上市公司总数的17.7%。其中,面向消费领域的企业成为盈利预警的主体。分析指出,企业成本上升、消费者信心下降、供应链紧张、劳动力市场问题是盈利状况恶化的重要原因。

安永合伙人乔·罗宾逊表示,去年英国企业运营成本不断上升,生活成本危机对面向消费者的行业产生严重影响。成本压力通过供应链不断传递,导致商业信心疲软、信贷市场收紧、下行压力加剧,并蔓延到所有经济部门。企业破产与重组行业组织R3的会长克里斯蒂娜·菲茨杰拉德表示,英国政府对企业支持力度减小,也是去年英国许多企业资不抵债问题集中爆发的一个重要因素。

当前,英国经济面临诸多压力,生产率增长和投资乏力,商业活动多项数据持续下降。根据最新数据,英国3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为47.9,显示英国制造业继续处于收缩状态。截至1月份,英国消费者信心指数已连续9个月处于-40以下,成为50年来最长的悲观期。英国化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作为最大制造业出口部门之一,英国化工业去年第四季度销售额大幅下滑,该协会53%的企业对欧盟国家出口减少,50%的企业面临国内和非欧盟市场需求下滑的境地。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最新预测认为,英国2023年经济将萎缩0.6%。德勤经济分析师认为,英国经济增长已停滞一段时间,预计2023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将出现萎缩。英国经济学家塞缪尔·图姆斯表示,在七国集团中,英国是唯一的GDP尚未完全恢复到疫情前水平的经济体,实际上已经陷入经济衰退。

英国政府近日表示,将采取措施努力恢复经济,重点聚焦企业、教育、就业和地区平衡发展,主要目标是将通胀率减半、减少债务等,同时扩大投入促进包括生命科学、清洁能源、创意产业和先进制造业在内多个行业的创新发展。

(本报伦敦4月9日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