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力推非现金支付 4月起企业可用第三方支付平台发工资

日本力推非现金支付 4月起企业可用第三方支付平台发工资
2023-04-10 12:33 央视财经 编辑:张静

从本月起,日本厚生劳动省调整了有关日本企业发放工资形式的相关规定,除了现金和银行转账方式以外,在征得员工本人同意的前提下,企业可以通过类似于微信支付和支付宝的第三方支付平台,向员工发放工资。这种工资形式也被称为数字化工资。

之所以推出这一措施,主要目的是促进日本进一步普及非现金支付。

上周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去年日本非现金支付在消费支付总额中的占比为36%,三年内提高了近10个百分点。不过,与其他主要经济体相比,日本非现金支付普及率仍然处于较低水平。因此,日本把导入数字化工资列入经济增长战略之一,并提出今后要使非现金支付比例提升到80%。

对企业来说,通过第三方支付平台发工资,一定程度上可以减少汇款手续费。对员工来说,这种方式会让他们在使用第三方支付平台时更加方便快捷,避免频繁充值。

此外,日本一家人才服务公司近期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目前只有两成受访者愿意接受数字化工资,部分受访者对数字化工资的安全性表示了担忧。

对此,日本厚生劳动省也提出了一些防范措施,包括对数字化工资账户设置了1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5.2万元)的上限,一旦发生盗刷或者第三方支付平台破产,必须对用户损失进行全额补偿。另外还规定,无法变现的积分以及虚拟货币,不能用来支付数字化工资。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