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壳“马拉松”的竞走接力 世界田联公布巴黎奥运会竞走比赛新项目

借壳“马拉松”的竞走接力 世界田联公布巴黎奥运会竞走比赛新项目
2023-04-10 06:00 新华网 编辑:张梦非

新华社苏州4月8日电(记者吴俊宽、王恒志)世界田联8日在官网上公布了2024年巴黎奥运会上新设的竞走比赛项目。该项目比赛形式为男女混合接力,比赛距离为传统马拉松项目的42.195公里。

据介绍,新设比赛项目正式名称为“马拉松竞走男女混合接力”(Marathon Race Walk Mixed Relay)。巴黎奥运会上,该项目将有25支接力队伍参赛,每队包含男、女各一名运动员。

对于新项目的设置,世界田联解释称,42.195公里的竞走比赛距离分为“大约平均的”四棒完成,每支队伍中的男、女运动员分别间隔完成两棒比赛。比赛距离之所以选择42.195公里是考虑了“马拉松项目在田径运动中的受欢迎度,以及其与奥运会传统的天然联系”。此外,每名运动员完成两棒的要求也增加了比赛的耐力属性。

尽管比赛距离与马拉松相同,但该项男女混合接力因为需要两名运动员交替接力,因此不可能在马拉松比赛线路上进行。世界田联表示新设项目将在男、女20公里竞走比赛的赛道进行(周长一公里的环形赛道)。

2020年12月,国际奥委会(IOC)执委会确定巴黎奥运会的比赛项目中将不设置历史悠久的男子50公里竞走。经IOC和世界田联协商决定取而代之的将是一个男女混合的竞走项目。东京奥运会后,男子50公里竞走正式退出奥运舞台。

此前,世界田联一度有意在巴黎奥运会上设置男女混合35公里竞走团体赛,即根据男、女运动员的总成绩决定金牌归属。2022年进行的俄勒冈世锦赛上还首次设置了男、女35公里竞走的个人赛,取代此前的男、女50公里项目。今年1月,世界田联公布巴黎奥运会田径项目赛程安排时,新设项目显示的也是男女混合35公里竞走团体赛。不过该项目不能像个人赛或接力比赛那样随着第一名运动员的撞线而直观看出冠军归属,团体赛的形式在世界田联内部也存在一定争议。

此外,根据赛程,新设项目将在男、女20公里竞走比赛后的第六天进行,相比35公里的团体赛,目前的接力赛每名运动员要走的距离更短,更加有利于运动员克服体能障碍实现兼项参赛。

针对新设置的项目,8日正在苏州太仓观战2023年全国竞走大奖赛(第二站)暨世界田联竞走巡回赛的中国田协副主席田晓君分析说,新项目对于中国竞走而言“弊大于利”。

田晓君表示,一方面,近年来中国竞走在35公里项目上进行了不少的准备,也储备了一定的人才厚度;另一方面,接力项目对运动员速度能力以及快速行进中的技术水平要求较高,比赛的偶然性相对更大。

不过田晓君同时表示,中国田协将积极应对新变化,认真做好巴黎奥运会备战工作。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