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鸿祎90亿“天价”离婚风波

周鸿祎90亿“天价”离婚风波
2023-04-09 15:21 中国新闻周刊 编辑:李茗茜

4月4日晚间,360公司创始人周鸿祎的一纸离婚公告开始刷屏。

离婚的代价,是周鸿祎拟将个人持有的360公司6.25%的股份,转移至前妻胡欢名下,折合公司当下市值近90亿元。因数额巨大,这场“天价”离婚案进入公众视野,随后成为市场关注焦点。

在此之前,360公司股价在今年可谓“一路狂飙”。这缘于春节过后ChatGPT的走红,相关概念股大火,人工智能赛道重新热闹起来,而近几个月360公司与周鸿祎一直活跃在中国AI阵营中。作为执掌千亿市值上市公司的创始人,此时的离婚与分手费,无异于在市场中丢下一颗惊雷。

在公告发布后,360回应称,这是一次私人关系的调整,不会导致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的变化。4月6日,360再次发布公告称,为避免对投资者产生误导,公司特发公告说明,周鸿祎承诺12个月内不减持公司股份,胡欢承诺6个月内不减持且未来12个月还是大股东,公司没有定增计划。

4月6日,截至收盘,360跌去5.53%,市值1355亿元,成交金额突破110亿元。4月7日,截至收盘,360跌去1.95%,市值为1329亿元。

“天价”离婚?

“公司于近日收到公司实际控制人周鸿祎先生的通知,获悉 2023年4月4日周鸿祎先生与胡欢女士经友好协商,已办理解除婚姻关系手续,并就股份分割等事宜作出相关安排。”4月4日晚,360通过公告的形式宣布周鸿祎离婚。

在这份公告中还显示,根据周鸿祎先生与胡欢女士签订的《离婚协议书》,周鸿祎先生拟将其直接持有的约占公司总股份6.25%的股份分割至胡欢女士名下。这意味着,离婚后,胡欢成为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

与此同时,“周鸿祎离婚分手费达90亿元”等内容登上了各社交媒体平台的热搜。按照4月4日360收盘股价20.08元来计算,360总市值为1434.79亿元,胡欢所持股份市值89.67亿元。“天价”分手费的消息由此喧嚣而出。

上海大邦律师事务所丁金坤律师指出,从法律上来看,一方配偶持有的股票,如是夫妻共同财产,离婚时,需要分割。股票分割方法,一般可以是股票归一方,一方把相应份额折价补偿给对方;也可以直接分割一方股份,给对方后使对方成为股东,但这要符合公司法与章程的规定。一般而言,夫妻共同财产原则上各半分割,但如有约定,比例可以调整的。

事实上,此次周鸿祎与妻子是协议离婚。北京威诺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杨兆全分析,平分是基本原则,但是双方也完全可以另行安排。他强调,协议离婚,股份数额是双方协商的结果。当然周鸿祎也会考虑到对上市公司的主导权和公司决策的稳定性,所以周鸿祎自己还是分得很大的份额。

2019年和2023年胡润全球富豪榜中,周鸿祎的排名变化。截图来源:胡润百富

360的公告中详细披露了因离婚引发的股权变动。此次离婚后,由于股份的转移,股价变更后周鸿祎直接持有的360公司股份约占公司总股本5.24%,通过奇信志成间接持有公司股份未发生变动。胡欢拟直接持有的360公司股份约占公司总股本6.25%。360控股股东仍为奇信志成,持有的股份占总股本46.14%,实际控制人仍为周鸿祎。

周鸿祎和奇信志成共持有的360公司股份占比总股本51.38%,合计持有360公司表决权比例52.45%。公告中强调,“本次权益变动不会导致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发生变化,不涉及公司控制权变更”。

透镜咨询创始人况玉清告诉中国新闻周刊,离婚后的这种分配是有可能会对管理产生潜在的影响,但目前来看影响可控。他进一步解释,这种影响具体可能是:从理论上来看,周鸿祎前妻的持股份额应该可以独立提名董事席位,但实际上会否发生这种事情并不好说,一方面取决于二人的协议内容,另一方面也取决于他俩离婚后的关系,这些情况外人无法评判。他表示,为了不影响公司发展,可以切割股票,但前提是后面给出相应的减持承诺,同时将所得股票之股东大会投票权不可撤销地委托给前实控人,这样可以避免很多问题。

贝佐斯前妻、麦肯齐·贝佐斯曾经在离婚时,在两人的共同财产中,宣布自己放弃《华盛顿邮报》和太空探索公司蓝色起源的全部股权(价值40亿美元),只保留两人共同持有亚马逊股权的四分之一,并将所有股权的投票权也授予贝索斯,以支持他继续领导这些公司。即便麦肯齐只分了360亿美元,也已经是全球最天价离婚案。

引发“离婚式减持”质疑

近年来,A股实控人天价离婚案并不少见,涉及爆款个股泰康生物、赛腾股份和信捷电气等,其中泰康生物实控人杜伟民离婚案中,分割财产达235亿元,被称为最贵“分手费”。此外,还有多个因离婚后导致公司控制权发生变更的案例。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告诉中国新闻周刊,上市公司创始人离婚,一般牵涉到股权的分割,对公司未来长期发展会不会产生实质性的影响,要分情况来看。如果股权分割没有影响到实际控制人,没有影响到企业正常经营,一般影响不大。但同时也要看离婚是否会对创始人的工作、生活状态等方面产生影响,未来继承人财产纠纷等问题也可能会出现,这些是投资者要关注的方面。

4月4日,360公告中除了披露股份切割事宜,还披露胡欢未在公司及其子公司任职,也未参与公司的生产经营管理。本次权益变动对公司的经营管理没有实质影响,不存在损害上市公司及其他股东利益的情形。此外,截至披露日,周鸿祎及其一致行动人在未来 12 个月内没有增减持上市公司股份的计划;胡欢在未来12个月内没有增持上市公司股份的计划,在未来6个月内没有减持上市公司股份的计划。

杨兆全指出,自然人大股东离婚,往往会引起股权的分割,这是很自然的现象。为防止股权分割对公司控制权产生大的影响,公司章程一般会做一些限制性的规定。此次360一直强调不减持,就是为了保持投资者的信心,稳定股价。

不过,股价狂飙到高位进行股份分割的行为,的确引发了市场的巨大关注,有网友质疑“离婚式减持”。360董秘赵路明在朋友圈反问“不离婚就不能减持吗”“为了减持分割4.99%,一天减持完不香吗”,但这一回应又引发新一轮的质疑。

上海财经大学电子商务研究所所长崔丽丽告诉中国新闻周刊,此次所执行股票涉及的市值规模较高,以及因为股权转换所带来的对资本市场影响,特别是引发套现的猜测等,因而受到广泛关注。应该说,从合法性和合理性层面,存在套现的可能性。这对企业在资本市场上会带来不确定性,一方面体现在实控人变更或者控制能力发生较大转变时,企业决策权变化带来的影响;另一方面是如果假借离婚产生主观目的性套现,说明大股东对于公司发展存有信心问题,也会带来资本市场与公司发展的波动。

况玉清也认为,此次离婚事件受关注度高无非是所涉市值极高,同时周鸿祎个人IP“树大招风”。此外,他认为套现的可能是存在的,但是90亿全套现也不现实,因此从公司层面来说应该影响不大,市值虽高,但占比不大。重要的是实控人控制权仍然很牢固,外界很难挑战。

4月6日,360集团针对以上质疑再次发布公告称,为避免对投资者产生误导,公司特发公告说明,周鸿祎承诺12个月内不减持公司股份,胡欢承诺6个月内不减持且未来12个月还是大股东,公司没有定增计划。此外,公告强调胡欢作为持有上市公司5%以上股份的大股东,即便在未来6-12个月内有相关计划,减持股份数量亦不超过公司总股本比例的 1.25%,将维持持股比例不低于5%的大股东身份。

资本市场走红后,业务能“翻身”么?

随着ChatGPT的走红,360在今年已然是资本市场上最受关注的人工智能公司之一。今年初,360的股价不到7元,时至今日,股价已经超过19元,公司市值在今年已经翻了2倍。

事实上,从周鸿祎2005年创办360以来,近20余年的发展,在浏览器、安全领域、智能硬件和网络直播等均有涉猎的360并非是“一线”互联网大公司。不过周鸿祎个人在每个科技风口都有不少发言和亮相,对新技术和科技趋势持续关注。

不过根据财报显示,360近几年业绩承压。

2019年,360净利润达到59.5亿元,同比增长了69.58%;2020年,360全年营收为116.15亿元,较2019年下降9.55%,净利润下滑至28.38亿元,跌幅达52.3%;2021年,360全年营收为108.86亿元,较上2020年下降6.28%,净利润只有8.404亿元,暴跌70.39%。

此外,360此前发布2022年度业绩预告,预计2022年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约为-24.8亿元,与上年同期(法定披露数据)相比,将出现亏损。报告期内,360实现营业总收入约94.9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约14.0亿元。

360方面表示亏损原因是互联网商业化及增值服务业务同比下滑,互联网广告市场流量分布多元化,竞争程度加剧,PC端投放占互联网广告市场的比例继续下滑。这意味着PC时代的霸主早已不复当日辉煌。

崔丽丽表示,根据现有的资料来看,国内大模型领域360并非在第一梯队,但在数据技术积累方面,360是关联企业,有一定的发展潜力。从应用层面讲,360具备一定生产力,但要普及可能需要时间,后续发展的不确定因素较多。

上个月底,周鸿祎在2023数字安全发展与高峰论坛上现场演示了360大语言模型的中国版ChatGPT产品。在现场演示环节,当提出问题“梅西在阿根廷国家队进了几个球”时,360 AI给出的答案是:100个球。据悉,该问题的答案应该是102个球。周鸿祎在现场表示,360 AI就像是个“孩子”,今天为了满足大家的好奇心,把“孩子”抱出去展示下,还要赶快抱回来。目前,有关360 GPT产品的正式上线时间,360公司也没有对外公布。

“ChatGPT带火了一批概念股,这可能是很多科技公司的机遇,当然也可能是危机”,资深互联网观察人士丁道师指出,360目前还是无法和ChatGPT相提并论,但是通过过去服务用户的积累和经验,是有机会做关于训练模型等相关的业务,此外,如果对大模型驾驭有难度,做中小模型进入实体行业也是有机会的。特别是近几年在政企安全领域,不少企业与360有过探索。

有业内人士指出,如果已经“掉队”的360能在AI上有所突破,也许会有一场漂亮的翻身仗可打。不过,丁金坤指出,目前的情况是,大股东因为离婚减持股份给小股东,小股东是否会套现离场,尚需拭目以待。“市场会作出反应的”,他强调。(作者:孟倩)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