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项目 促发展|定州:汽车配套 加速“智造”

上项目 促发展|定州:汽车配套 加速“智造”
2023-04-09 15:11 冀云 编辑:李茗茜

在工厂里,跟机器人做同事是一种怎样的体验?一套行云流水的操作,就能把工作做到完美,让工人们解放双手。

“瞧!这就是我的好搭档。”4月7日,在定州市至信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新建的焊接车间,工人郝朋亮正与机器人同事“协同作战”。将原材料固定好后,郝朋亮按动一旁的按钮,焊接机器人便开始挥舞机械臂,忽上忽下,忽左忽右,灵活地将几个部分焊接到一起。

02

至信公司生产场景。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李沛涵 摄

作为河北长安、北京长安的核心配套企业之一,至信公司主要为长安集团配套生产汽车底盘构架焊接总成、车身钣金件等产品,多年被河北长安、北京长安等主机厂评为“优秀供应商”。

“手臂”粗犷有力,却能做“绣花”功夫。“焊接机器人的机械臂有6个‘关节’,无论多刁钻的角度,它都能顺利完成焊接。”至信公司制造物流部部长王亚锋自豪地介绍,以往,人工焊接劳动强度大,工人要端着沉重的焊枪,一天下来腰酸背痛的。焊接机器人速度快、稳定性高、焊接质量好,只要少量的人工干预即可。以试制量产的沃尔沃项目生产线为例,8个人能干以前30个人的工作,大大降低了人力成本。

8bd6af63e5a987325ba371fde13f7dc

至信公司新建厂房。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李沛涵 摄

工人从“腰酸背痛”到如今“平心静气”,一切来自公司正在实施的自动化生产线技术改造项目。

去年以来,至信公司投资1.45亿元,新建冲压、焊接、热成型自动化生产线,新增液压机、加热炉、机械压力机、机器人等相关生产设备162台(套),预计年增产汽车零部件30万套。目前,企业在确保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正加紧建设,各自动化生产线将陆续实现投产。

“做制造业这行,是不能‘躺平’的。”王亚锋告诉记者,企业与北京理想、长城、吉利沃尔沃达成合作,为多款新能源车型提供零部件。依托全新的生产工艺和生产线,企业在低端车型向中高端车型发展的路上阔步前行。

01

至信公司焊接车间。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李沛涵 摄

据了解,定州市汽车及零部件产业是省级智慧产业集群试点、省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和省级重点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80多家,拥有178项专利,整车及零部件远销20多个国家和地区,产业集中度和科研创新能力不断提高,2022年产值超220亿元。

汽车制造产业链条长,对经济带动作用大。《定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十四五”规划》提出,以做强定州汽车产业为核心,实现转型升级发展,重点支持河北长安及零部件企业发展,聚焦“新、乘、专、配”开展招商引资,重点发展新能源汽车、乘用车、专用车和关键零部件产业,逐步做大做强汽车及零部件这个年产值超百亿元的特色产业集群。


定州市汽车及零部件产业招商大会在石家庄举办。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李沛涵 摄

为推进延链补链强链,提升集群竞争力,该市专门制定了支持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12项政策措施,拿出最大诚意引进一批零部件制造企业。

下一步,定州市将依托河北旭阳制氢、纯化、储运、加氢站等产业链条,加快建设氢能产业园,支持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做大做强,旗帜鲜明支持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

策划:杨日明

监制:陈玉杰

文字:赵绅光

摄像:李沛涵

后期:李沛涵

海报:赵绅光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