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北三县与通州共建一体化 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廊坊北三县与通州共建一体化 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2023-04-09 14:54 廊坊传媒网 编辑:李茗茜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深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区域重大战略、主体功能区战略、新型城镇化战略,优化重大生产力布局,构建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和国土空间体系。

市委书记王立彤指出,规划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推进北三县与北京市通州区协同发展,对于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优化首都发展格局、建设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廊坊坚持把支持服务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重大发展机遇,按照协同发展规划和近期出台的总体方案,坚决落实“四统一”要求,自觉站位大局,主动对接沟通,强化务实合作,全力推动北三县与北京市通州区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实现新突破、见到新成效。

与北京城市副中心仅“一河之隔”的北三县,是廊坊发展的“领头羊”,更是对接北京的“桥头堡”。近年来,我市用足用好协同发展机遇,主动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加快交通、产业、公共服务等对接协作,探索与北京市通州区共建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夯实基础,加速奔跑,北三县与北京市通州区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结硕果:北三县与北京市通州区有3条高速、7条主干路、5座桥梁连通,北京轨道交通22号线(平谷线)三河段神威北大街、潮白大街站2021年6月开工建设,纳入《协同发展规划》的4条跨界道路进入实质性实施阶段;北运河京冀段实现全线旅游通航。连续4年共同举办北京市通州区·廊坊北三县项目推介洽谈会,累计签约161个合作项目和事项,意向投资1080亿元,48个项目建成投产,22个项目落地实施。北三县与北京合办11所中小学和幼儿园;与通州潞河医院等39家医疗机构进行合作,21家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实现京津冀异地就医直接结算;三河燕达养护中心、五福托老院率先与北京市运营补贴、医保系统实现互联互通,去年以来,北三县养老机构共接纳京籍老人3500多人。

今年9月,2022年北京通州·河北廊坊北三县项目推介洽谈会上,37个合作项目成功签约,意向投资额约280.66亿元,包含营商环境、产业、基础设施以及公共服务四类项目。

洽谈会上,京津冀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燕郊中心启动创建。燕郊中心重点布局先进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能源、医疗器械与科学仪器、环境保护六大产业,承接京津冀国家技术创新中心成果的试验、放大和试产。

今年10月,北京城市副中心投资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与廊坊北三县、工商银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进一步创新融资模式,推进通州区与北三县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落地。北投集团将以燕郊科学城规划建设开发为切入点,积极提供规划研究、产业导入等服务,积极推进科技创新、文化创意等产业向北三县布局。

新合作新项目不断落地,为推动北三县与北京市通州区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按下了“快进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省委十届三次全会的要求,廊坊将解放思想、奋发进取,深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紧紧扭住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这个“牛鼻子”,与北京市通州区合力打造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深化京津冀协同发展重点领域合作,在对接京津、服务京津中加快发展自己。

我市将加快完善交通路网。加快北京轨道交通22号线(平谷线)燕郊站、齐心庄站、高楼站工程开工手续办理;加快京唐城际铁路三个车站等扫尾工程建设,确保与北京段同步建成通车;加快厂通路跨河桥梁立项审批和招投标进程;协调推动姚家园路东延改线、安石路对接石小路、通宝路北京段加快前期工作;加快内部路网项目规划设计、资金筹措等工作,尽快形成“八横五纵”内部交通路网。

加快推进产业融合。我市紧紧扭住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牛鼻子”,落实北三县产业发展实施路径规划研究成果,加快落地实施一批优质项目,积极融入北京现代化经济体系。依托京津冀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燕郊中心平台和北三县科创园及各类研发平台,加速打造“北京研发、廊坊孵化转化”科创服务新高地。

加快改善生态环境。我市与北京市方面共同编制潮白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水量分配、国家森林公园等规划方案并启动部分工程建设;积极推进蒋福山、祁各庄南部等大尺度森林生态斑块植树造林;与通州区加快北运河文旅开发合作;加大大气、水污染治理力度。

加快优化公共服务。我市将协调北京方面共同研究制定北京教育、医疗资源向北三县延伸布局实施方案,积极推动应急管理大学筹建尽快完成审批、国家老年病研究中心及北京医院三河分院项目尽早落地实施,支持通州区妇幼保健院与北三县医疗机构开展合作,推动符合条件的医疗机构实现医学影像、检验结果互认共享。

加快布局基础设施。我市将积极推进供水、供电、供气和污水、垃圾处理厂等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引进北京环卫、热力、水务等“京标服务”参与北三县市政建设运营,全面提升北三县城市服务保障水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