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全天候通行 京哈高速京秦段打造智慧高速

准全天候通行 京哈高速京秦段打造智慧高速
2023-04-09 14:52 人民网河北频道 编辑:李茗茜


指挥中心实时监测车辆通行状况。河北高速集团京秦分公司供图

4月6日,京哈高速河北秦皇岛段,技术人员正在进行边缘计算设备、智能通讯配电箱的调试安装。这些智能设备很快将正式“上岗”,用智能技术为京哈高速京秦段的准全天候通行装上“智慧芯片”。

京哈高速是国家高速路网1号路、沟通华北与东北地区的交通大动脉。河北高速集团立足于满足公众出行高要求、道路服务高标准的需求,通过科技赋能,锚定准全天候安全通行目标,在京哈高速京秦段全面实施智能化建设。目前一期工程已完成,实现了高速公路“可测、可视、可控、可服务”和非特殊情况不管控、不分流的功能;二期工程于日前启动建设,预计在今年6月完工,实现对京哈高速京秦段全线的智慧升级。

京哈高速京秦段道路通行。河北高速集团京秦分公司供图

“我们利用雷视融合感知技术,搭建中心智能管控平台,通过全程定位、全程跟踪、全程服务,实现道路状态监测、异常事件报警、监控视频联动、车辆实时追踪等功能;同时与高速交警联动,最大限度减少事故发生,确保道路畅通。”河北高速集团京秦分公司副总经理高仕杰介绍,通过对上路车辆的全面监测,逐步摸索出在恶劣气象下不封路、少封路的关键措施。在保障行车安全的前提下,全面提升道路使用率,提升跨区域快速应急处置应对能力,实现全面准全天候通行。同时对配套设备全面进行了智能化升级,采用全新一代模组化智能通讯配电箱,创新模组化、标准化设计,实现负载短路、过流自动保护和告警,支持所有终端设备的远程复位功能,通过智能工作状态监测和故障定位功能实现高效运维。

技术人员在安装调试智能设备。河北高速集团京秦分公司供图

通过全面智能化建设,京哈高速京秦段道路平均通行效率将提升10%以上,全流程应急处置效率提升50%,降低因恶劣天气封路时长30%以上,降低大货车、客运车辆限行时长30%以上,达到“全量感知,全端触达,全线可控,全天通行”的目标,成为实现准全天候通行的智慧高速。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