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局:推进跨境贸易和投融资便利化,防范外部金融市场冲击风险

国家外汇局:推进跨境贸易和投融资便利化,防范外部金融市场冲击风险
2023-04-07 12:13 国家外汇管理局官网 编辑:张静

4月6日上午,国家外汇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潘功胜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会议认为,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党中央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动员全党同志为完成党的中心任务而团结奋斗所作的重大部署,是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大部署,对于统一全党思想、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深刻阐述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和目标要求,对主题教育各项工作作出全面部署,为全党开展主题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

会议强调,外汇局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深刻认识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坚持党中央对金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要认真贯彻“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紧紧围绕主题教育根本任务,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切实做到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贯通融合、一体推进,按照中央要求抓好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努力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走好践行“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为推动外汇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走好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提供坚强有力的思想引领和政治保障。

会议要求,外汇局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扎实推进主题教育各项工作。要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外汇局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系统谋划、扎实推进主题教育。各级领导干部要压实工作责任,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要认真组织理论学习,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实践要求,把握好这一重要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自觉用以指导外汇管理工作实践。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结合外汇管理中心工作,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全面了解掌握基层一线情况,研究解决外汇领域新情况新问题的思路举措,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外汇管理改革的获得感、满意度。要务求工作实效,把开展主题教育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巩固中央巡视整改常态化长效化、抓好外汇管理重点工作任务等一体推进,深化外汇领域改革开放,推进跨境贸易和投融资便利化,防范外部金融市场冲击风险,维护外汇市场稳健运行和健康秩序,不断提升外汇管理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外汇局党组成员参加会议。总经济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人民银行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局机关、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列席相关议题。(完)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