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兰加入,北约获得多少军事资源

芬兰加入,北约获得多少军事资源
2023-04-07 11:06 邯郸晚报 编辑:芦思雨

综合外媒报道,当地时间4日,芬兰国旗在北约总部布鲁塞尔缓缓升起。由此,这个北欧国家正式成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第31个成员国。

一波三折的“入约”过程

2022年5月,芬兰和瑞典“携手”申请加入北约,但遭到土耳其和匈牙利反对。按照规程,北约必须在30个成员国“一致同意”的前提下,才能吸纳新成员。

经过多轮谈判,土耳其、瑞典、芬兰于同年6月底签署备忘录,确认土耳其同意支持瑞典和芬兰加入北约,瑞典和芬兰将不支持库尔德工人党、叙利亚库尔德武装“人民保护部队”以及“居伦运动”,并同意解除向土耳其出口国防设备的限制。

但此后,土耳其指责上述两国没有按照备忘录履行承诺。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曾公开放狠话称,“只要我还是土耳其共和国国家元首,我们肯定不能对支持恐怖主义的国家加入北约说‘行’。”

但在2023年以来,土耳其的态度有所转变,对芬兰加入北约的进程“开绿灯”。埃尔多安1月曾改口称,土耳其对芬兰加入北约持积极态度,而对瑞典则不是。按照土耳其的说法,芬兰已为获得成员国资格做了必要的事情,而瑞典仍有工作要做。

在历经近一年的协调和等待后,2023年3月底,芬兰获得所有30个成员国同意,并宣布4月4日正式“入约”。

就在芬兰开启“入约”仪式前夕,芬兰总理马林领导的社会民主党在2日的议会选举中落败,芬兰民族联合党主席彼得里·奥尔波将出任下一任总理并组建新一届联合政府。奥尔波表示,将把加入北约、复苏经济、推动增长、创造就业等“关键、主要、重要”问题写入政府计划。

《华尔街日报》称,芬兰议会选举结果不会影响该国加入北约。但是,加入北约,将标志着芬兰打破维持数十年的中立,走上一条全新的道路。

据此前报道,一旦芬兰成为正式成员,将有权出席北约的所有活动并发言,以及参与决策。

欧洲大陆的“历史性重组”

作为俄罗斯的邻国,芬兰与俄陆上接壤长达约1340公里,这个国家还是西欧最强大的火炮武器库之一。据彭博社报道,芬兰“入约”带来的直接变化,是北约与俄罗斯的边界线长度增加了一倍。

美联社此前评论称,如果芬兰、瑞典“入约”,将相当于欧洲大陆出现了“历史性重组”。

芬兰也将享受到北约第五条所规定的集体防御条款,即如果任何一个成员国遭受武装攻击,其他成员国都有义务提供援助。

俄媒援引俄罗斯地缘政治问题研究院院长、退役上校列昂尼德·伊瓦绍夫的话称,加入北约后,芬兰将成为“一个拥抱北约部队的非独立国家”。

伊瓦绍夫补充道,芬兰加入北约将使与俄罗斯接壤的武装部队人数从之前的5万增加到30万,而这种情况将促使莫斯科通过部署多个师、防空系统和某些类型的导弹武器来加强其在边境的军事存在。

芬兰军事家底有哪些

芬兰的地面、海上和空中力量都经过训练并拥有一个主要目标——击退俄罗斯的入侵。英国路透社4日报道称,二战后,芬兰是少数几个在几十年的和平时期保留一支备战军队的欧洲国家之一,该国对其东部邻国俄罗斯保持警惕。

芬兰每年训练大约2.1万名新兵,然后他们成为芬兰28万名战时预备役士兵的一部分,其中每年约有1万人轮流被征召参加训练。大约87万名年龄在17至60岁之间的芬兰人有义务在需要时被征召入伍。合同人员由1.2万人组成,其中8000人是军人。俄《国防》杂志主编科罗特琴科称,芬兰军队动员潜力可达到100万人。这将是一支训练有素的军事力量。芬兰在军事上不仅拥有军事潜力,而且拥有强大的电子情报资源。北约的远程侦察机也可能会出现在其领空,这将增加对俄罗斯的压力。

芬兰陆军装备了大约650辆坦克,其中大约200辆是德国制造的“豹2”A6和“豹2”A4型。而且,该国拥有“西欧最强大的火炮部队”,包括大约1500门火炮,其中榴弹炮和加农炮大约700门、700门迫击炮和大约100门重型和轻型多管火箭炮。芬兰炮兵的火炮火力超过了波兰、德国、挪威和瑞典军队目前的总和。它还引进了以色列制造的ELTA反炮兵雷达系统,使其能够定位和跟踪来袭的火箭弹、炮弹和迫击炮。

芬兰的防空装备包括至少650枚导弹,它还在从瑞典萨博公司和以色列拉斐尔先进防御系统公司购买更多导弹。它最重要的防空系统是和北约兼容的挪威与美国联合研制的NASAMS 2。芬兰正处于新型高空防空系统招标过程的最后阶段,将从以色列航空航天工业公司或拉斐尔先进系统公司采购。

芬兰拥有数量不详的非武装型“轨道飞行器”无人机,并且正在购买1000-2000架以上的无人机。

芬兰空军拥有一支由61架F/A-18“大黄蜂”战斗机组成的机队,它们将被64架F-35A所取代,这些战斗机将于2026年开始交付。上个月,丹麦、芬兰、挪威和瑞典宣布,将联手运营一支总数包括250架战机的庞大机队。北约空军司令詹姆斯·赫克将军出席了在德国空军基地签署合作意向书的仪式。他还明确表示,这个新的联合战斗机编队将在功能上“融入”更大的北约作战司令部。

相比之下,芬兰海军较为弱小,拥有4艘指挥舰、5艘布雷舰、8艘导弹艇、3艘反水雷舰、13艘扫雷舰以及较小的登陆艇。芬兰正在采购3艘用于水面作战的新型多用途护卫舰,这些护卫舰目前正在芬兰建造,将于2029年投入使用。

俄罗斯:将加强军事力量

自芬兰和瑞典申请加入北约以来,俄罗斯方面除警告外,也提出了多种应对方案。比如,在俄芬边境部署军用气球、驻扎在圣彼得堡附近的部队持续进行战斗值班等。

据俄新社报道,俄外交部副部长格鲁什科3日对芬兰正式“入约”一事回应道,“我们将加强在西部和西北部方向的军事力量。如果北约其他成员国的部队和资源部署在芬兰,我们将采取进一步措施,切实确保俄罗斯的军事安全。”

俄国防部长绍伊古也曾表示,会采取“适当的反制措施”,其中包括在西部军区组建12个师团。

俄联邦安全会议副主席梅德韦杰夫此前称,假使瑞典和芬兰加入北约,俄罗斯将“不可能再讨论波罗的海地区的无核化地位”,或在波罗的海部署核武器和高超音速导弹作为回应。

北约军事委员会主席罗布·鲍尔3日表示,芬兰并未要求北约成员国在芬兰领土驻军。鲍尔称,北约是否会在芬兰驻扎军队,还要问芬兰。

鲍尔在接受采访时指出,“目前还没有这样的要求。但当然未来可能会出现,届时我们将不得不认真考虑。”

据新华网 中国新闻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