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反思职场 “无效加班”了

该反思职场 “无效加班”了
2023-04-07 11:01 邯郸晚报 编辑:芦思雨

4月4日,疑似“中国电科员工因清明节被强制加班怒怼领导”的聊天记录在网络上热传。

聊天截图显示,事情起因是,员工陈某因被领导安排清明加班而暴怒,将自己在过去一段时间加班积攒的怨气一并发出,引起了部门同事的集体共鸣,纷纷要求辞职。

又是高强度加班,又是一人怒怼领导、员工集体请辞,又是涉及裙带关系、对上阿谀对下蛮横等乱象,外加图中的CETC被指系央企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此事想不引爆舆论都难。

涉事内容是否属实有待查证

5日上午,成都市劳动保障监察总队工作人员表示,已注意到相关网络舆情,将进一步调查核实,称如果网络截图所传“早8晚11”工作的情况属实,那么该公司涉嫌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目前四川省和成都市总工会均已介入。

讼听两造,兼听则明,谨慎地看,网传截图有没有PS痕迹与加工成分,当事人所说的是不是都属实,涉及的公司是否为舆论所指的中国电科成都区,都有待查证。

目前各方提供的信息相对混杂:从媒体跟进的事件进展看,怒怼上级的当事人表示“已经自愿办完离职手续”;中国电科总部值班人员回应,核实清楚后会统一回复;有该公司员工称,据自己所知,成都片区各单位并未出现大面积离职现象;另有知情人士称,不排除是外包公司的可能。据人民网5日下午报道,中国电科发言人称,网传聊天记录所涉单位和人员非所属成员单位和员工。

评判个中是非,显然得以厘清事实为前提。若当事人图中所说的长期高负荷加班乱象属实,无论事发公司是不是中国电科,还是其外包公司,那都该一查到底。考虑到一并“爆出”的还有搞裙带关系等问题,恐怕很难全部归为“公司内部事务”,有些或许已涉嫌违法违纪。要是地点对不上、事情系捏造,那中国电科方面也有权维护自身权益。

值得注意的是,在截图传出后,迅速引爆了舆论。不少网民将冲冠一怒为“反加班”的陈某奉为“代言人”,认为他道出了很多打工人的心声。陈某在图中的部分情绪化语言尤其是脏口,并不值得鼓励。但舆论对此事的反馈,显然颇堪寻味。

天下打工人苦加班久矣

此事为什么会击中网友们的怒点、引发网友们的共鸣?一句话总结原因就是:天下打工人苦无效加班等职场乱象久矣。某种程度上,陈某回怼上级激起的舆论涟漪,跟此前00后出入职场引起的关注热潮是相通的。

就在去年,“00后能改变职场不良风气吗”“原来00后真的有在整顿职场”等话题曾接连登上热搜,引发舆论广泛关注。在网上,也流传起形形色色的“年轻人职场图鉴”:“不奉承、不加班、不熬夜”“背调公司、准点下班、拒绝团建”“不要无脑社交、反职场PUA、不被领导拿捏”……

这自然不无刻板印象的成分,怒怼上级的陈某也未必就是00后,年龄只是个群体标签,不同群体内部的性格差异性不能被简单的同一化归类抹杀。

但这类话题的存在,本就表露了许多职场人对年轻一代“改变不良职场文化”的期望。如今,许多网民从陈某的身上,似乎也看到了想象中年轻人对不良文化该有的姿态。

所谓的“整顿职场”未必就天然站在道义制高点上,但毫无疑问,这里面反映的大众心声需要被正视:许多职场人对职场PUA、无效加班等乱象的不满,已经到了某个临界点上,只不过,人在职场,身不由己。

人们需要更活性的职场生态

无论是寄希望于年轻人改变职场陋习,还是乐见陈某回怼不合理加班等要求,背后彰显的其实是职场同温层内的诉求共振:他们迫切需要改变畸形加班文化、拍马屁文化及其他职场潜规则,想要更平等化的职场人际关系与更透明化的职场规则,希望能被企业与上级当做“人”而非工具来看待。

就拿超长或无效加班来说,陈某说的“开发课的兄弟们基本上加班都是一百多个小时,这个月天天早八点上班,干到晚上十一点,加到凌晨一两点都是常有的事”“一个CP2的流程一天就可以搞定,非要拖4天,然后玩命的……安排加班”等现象,就让很多人心有戚戚、代入感强烈。

未必是所有人都抗拒尊重劳动法合理补偿基础上的加班,但那种纯消耗、无意义还违法的加班,显然是人们无法接受的。

去年3月份以来,北京、山东、安徽、河南、广西、青海、湖南、湖北、江西等多地人社部门宣布,集中开展为期两个月左右的超时加班排查整治工作,释放出的就是纠偏畸形加班文化,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的鲜明信号。

从很多网民反馈的情况看,许多职场规则的制定者、职场文化的谱写者理应对镜自照,对于超长或无效加班之类的职场陋习加以纠正。

无论如何,不要低估了这届打工人对超长和无效加班等职场乱象的敏感。这份敏感的背后的期冀就是,人们需要的是一个更人性、更柔性、更活性的职场生态,而不是把人当工具。

据新京报公众号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