濒危物种造访!武夷山国家公园鸟类物种记录持续刷新

濒危物种造访!武夷山国家公园鸟类物种记录持续刷新
2023-04-06 17:16 人民日报客户端福建频道 编辑:王扬

近日,福建省武夷山生物研究所科考调查员在武夷山五夫镇发现一位“稀有客人”——白眼潜鸭。这一发现使得武夷山国家公园鸟类物种达398种。

白眼潜鸭属于雁形目鸭科、潜鸭属的野生鸟类,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属于近危等级,已被列入中国国家林业局2000年8月1日发布的《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第61项)。据1992年国际水禽研究局组织的亚洲隆冬水鸟调查,在亚洲该物种数量不到1万只,全球总种群数量约6万只,是易受伤害种群。

白眼潜鸭主要栖居于开阔地区富有水生植物的淡水湖泊、池塘和沼泽地带,冬季主要栖息于大的湖泊、水流缓慢的江河、河口、海湾和河口三角洲。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