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兰国”一高级头目被美军击毙 曾策划多起恐袭

“伊斯兰国”一高级头目被美军击毙 曾策划多起恐袭
2023-04-06 16:44 中国新闻网 编辑:芦思雨

中新网4月5日电 据法新社报道,美国军方4日表示,他们在叙利亚击毙了策划欧洲多起恐怖袭击的“伊斯兰国(IS)”高级头目贾布里。

美军中央司令部4日发表声明称,他们已于4月3日在叙利亚西北部击杀极端组织“伊斯兰国”高级头目贾布里(Khalid Aydd Ahmad al-Jabouri),并指出贾布里负责策划“伊斯兰国”在欧洲的恐怖袭击。

声明中称,“没有平民伤亡”,但未明确指出事件发生的地点。

美军中央司令部司令库里拉表示,虽然这个在2019年被逐出叙利亚最后据点的组织已被削弱,他们仍保有在当地展开行动的能力,并仍企图在中东以外的地区进行攻击。

美军中央司令部指出,贾布里在“伊斯兰国”负责发展领导组织,他的死亡将暂时破坏“伊斯兰国”策划恐怖袭击的能力。

近年来,“伊斯兰国”宣称犯下欧洲多起致命袭击案,包括2015年11月在巴黎及郊区导致130人死亡的恐怖袭击,以及在2016年7月于法国尼斯造成86人死亡的行动等。

美军主导的多国联军后来对盘踞在叙利亚和伊拉克的“伊斯兰国”势力发起打击,行动持续至今。目前,美军有大约900名军人驻扎在叙利亚。

据美联社报道,2019年10月,“伊斯兰国”首任最高头目巴格达迪在一次美军“定点清除”行动中身亡。巴格达迪的两名接任者2022年先后死于美军行动和叙利亚反对派之手。

2023年2月,美军用直升机打死一名“伊斯兰国”负责叙利亚西北部军事行动的分支头目,4名美军军人在那次行动中受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