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总统拜登将出访英国、爱尔兰

美国总统拜登将出访英国、爱尔兰
2023-04-06 11:19 中国新闻网 编辑:李茗茜

中新社华盛顿4月5日电 (记者 沙晗汀)美国白宫当地时间5日发表声明说,总统拜登将于下周访问英国和爱尔兰。

声明说,拜登将于4月11日至12日访问英国北爱尔兰贝尔法斯特,纪念《贝尔法斯特协议》签署25周年,并表明美国将继续支持北爱尔兰发展经济。拜登4月12日至14日将访问爱尔兰,拜登将先后前往都柏林、劳斯郡、梅奥郡。拜登还将在爱尔兰议会发表讲话,庆祝美国和爱尔兰“深入、具有历史渊源”的关系。

今年3月17日,拜登在白宫会见了来访的爱尔兰总理利奥·瓦拉德卡。双方在会谈中讨论了美国和爱尔兰在双边贸易等多个问题上的合作关系。

《贝尔法斯特协议》1998年4月10日在北爱尔兰贝尔法斯特签署,协议规定伦敦将权力移交北爱自治政府,结束在北爱的直接统治。而爱尔兰政府也首次在具有约束力的国际协议中接受了北爱是英国的一部分。1999年12月,根据爱尔兰和英国政府及北爱有关各方达成的《贝尔法斯特协议》,爱尔兰政府修改宪法,取消了有关主张北爱领土主权的条款。

此外,白宫4日发表声明说,“第一夫人”吉尔·拜登将代表美国出席5月举行的英国国王查尔斯三世加冕仪式。拜登将不会出席。

白宫说,拜登与查尔斯4日通电话。拜登对即将到来的加冕仪式向查尔斯表示祝贺,并强调美国同英国“关系牢固”。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