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话中国经济新机遇丨专访:“世界对中国营商环境投出信任票”——访IBM大中华区董事长兼总经理陈旭东

共话中国经济新机遇丨专访:“世界对中国营商环境投出信任票”——访IBM大中华区董事长兼总经理陈旭东
2023-04-06 06:21 新华网 编辑:张梦非

新华社纽约4月4日电专访:“世界对中国营商环境投出信任票”——访IBM大中华区董事长兼总经理陈旭东

新华社记者潘丽君 张墨成

总部设在美国的世界500强企业国际商用机器公司(IBM)大中华区董事长兼总经理陈旭东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不断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优化营商环境,对全球投资者保持吸引力,“世界对中国营商环境投出信任票”。

陈旭东说,近年来,中国不断健全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2020年1月9日,在美国拉斯维加斯举行的消费电子展上,观众在IBM展台观看展品。新华社记者吴晓凌摄

陈旭东指出,中国贸促会今年1月发布《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外资营商环境调研报告》显示,外资企业对中国营商环境满意度总体较高,超九成受访企业对中国营商环境评价为“满意”及以上水平。

此外,华南美国商会2月27日发布的报告显示,该商会对200多家企业的调查结果表明,中国依旧是企业投资最青睐的热土,超九成受访企业将中国视为最重要的投资目的地之一。

“在全球市场面临不确定性的当下,我认为这是世界对中国营商环境切实持续优化所投出的信任票。”他说。

在海南环新英湾地区拍摄的洋浦国际集装箱码头(无人机照片,2月28日)。新华社记者蒲晓旭摄

陈旭东表示,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完整的工业体系,是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重要参与者与维护者,并将继续在全球供应链和价值链中扮演重要角色。

他说,中国具有巨大的市场体量,拥有完整且多元的产业链和高素质的就业人群,中国经济有极大韧性。随着中国继续扩大内需、加快产业升级和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中国将在新能源、人工智能、绿色低碳等多个领域呈现新增长点。

陈旭东表示,IBM看好中国的可持续发展和数字化转型等领域所孕育的广阔机遇。他说,中国的数字经济充满活力,“我们非常珍视与各方的长期合作关系,将继续投资中国市场,服务好中国客户”。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