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跟风"宣布限用TikTok 地区总经理:非常失望

澳大利亚"跟风"宣布限用TikTok 地区总经理:非常失望
2023-04-05 17:05 环球网 编辑:王扬

【环球网报道 记者 张晓雅】澳大利亚跟了。澳大利亚“9news.com”网站、《澳大利亚人报》等澳媒4日早些时候披露,澳总理阿尔巴尼斯已批准一项在澳政府范围内设备上使用TikTok的禁令,并于3日向各州和领地政府通报了该禁令,预计后者会跟进;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4日最新消息声称,澳联邦政府正式宣布禁止在政府设备上使用TikTok。针对澳方举动,TikTok澳大利亚和新西兰总经理李·亨特表示“非常失望”,并称这是“由政治因素而不是由事实驱动的”。

《澳大利亚人报》4日早些时候声称其可以证实,澳政府最终决定已经做出,禁令将针对所有政府发放的设备,理由是所谓的“间谍活动风险”,而在私人领域对该应用程序的更广泛禁令——如美国正在考虑的那样————将不适用。报道还声称,此举与澳大利亚的“五眼联盟”伙伴美国、英国、加拿大和新西兰保持一致。

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4日最新消息称,澳联邦政府正式宣布禁止在政府设备上使用TikTok。澳联邦司法部长德雷福斯在声明中宣称,这一决定是根据情报和安全机构的建议做出的,有关禁令将在实际可行的情况下尽快生效。

针对澳方决定及说法,《澳大利亚人报》称,TikTok方面否认存在安全问题,并表示该应用程序不会对澳大利亚用户构成风险。澳大利亚“9news.com”网站也称,TikTok澳大利亚和新西兰总经理李·亨特表示,他对澳政府这一决定“非常失望”,并称这是“由政治因素而不是由事实驱动的”。

“我们对TikTok以及数百万使用它的澳大利亚人通过媒体得知的这一决定感到失望,尽管我们已多次提出就这一政策与政府进行建设性接触。”亨特在一份声明中称,“我们再次强调,没有证据表明TikTok对澳大利亚人有任何安全风险,TikTok不应与其他社交媒体平台区别对待。”

“我们数以百万计的澳大利亚用户应该拥有一个基于事实做出决定、公平对待所有企业的政府,无论其(涉及的企业)来自哪个国家。”亨特还称。

此前,英国、新西兰等曾先后跟随美国脚步,宣布将禁止在政府或议会的设备上使用短视频社交软件TikTok。在一些国家和地区近期对TikTok进行限制的背后,是美国对这款中国企业字节跳动旗下软件的反复打压。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3月17日表示,中方一贯主张,数据安全问题不应成为泛化国家安全概念、无理打压别国企业的工具。中方呼吁有关国家切实遵守市场经济规则和公平竞争原则,停止泛化、滥用国家安全概念,为各国企业提供公平、透明、非歧视的营商环境。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