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政要密集访华,中国“朋友圈”越来越大

外国政要密集访华,中国“朋友圈”越来越大
2023-04-05 17:03 海外网 编辑:王扬

4月5日至7日,法国总统马克龙、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将访问中国。此前不久,新加坡总理李显龙、马来西亚总理安瓦尔、西班牙首相桑切斯、日本外相林芳正等刚刚结束访华之旅。外国政要访华名单越来越长,再次证明“今天的中国,是紧密联系世界的中国”。

外国政要密集访华,印证中国“朋友圈”越来越大。近期相继来华访问的外国政要中,既包括中国人民熟识的“老朋友”,也包括就任后首次来华访问的“新朋友”。李显龙总理是来华访问最多的外国领导人之一,此次是习近平主席同李显龙总理第11次会面。马克龙总统则是第3次访华,安瓦尔总理则是在去年11月就任马来西亚总理以来首次访华。无论是新朋还是旧友,他们在中国感受到的都是热情与友善。中国与新加坡将双边关系升级为全方位高质量的前瞻性伙伴关系;中国愿同西班牙一道,以建交50周年为新起点,推动两国互利合作走深走实;中国与马来西亚就共建中马命运共同体达成共识……中国外交已按下“加速键”、吹响“集结号”,中国的“朋友圈”会越来越广,新朋友会越来越多,老朋友会越来越铁。西班牙《世界报》网站分析说,中国有兴趣与所有国家接触,欢迎各国领导人来中国访问。现在,条条大路通北京。

外国政要密集访华,力证互利共赢是人心所向。当今世界仍不太平,人类刚刚走出新冠疫情的阴霾,但又面临前所未有的多重危机和挑战。经济复苏步履维艰,发展鸿沟不断拉大,热点问题此起彼伏,地缘冲突不断加剧,全球发展进程严重倒退。更令人担忧的是,有的国家为了维护霸权私利,挑动意识形态矛盾对立,制造“脱钩断链”,构建“小院高墙”,甚至要复活“冷战”,分裂世界。但是,今天的世界绝不会退回到相互封闭、彼此分割的状态,开放合作仍是历史潮流,互利共赢依然是人心所向。近期访华的外国政要都纷纷表达了反对阵营对抗的明确态度,例如李显龙总理就主张“不能非黑即白,选边站队”。欧洲国家的情况很有说服力,不可否认中欧关系近年确实遭到一些困难,欧洲内部关于对华政策也有一些讨论和杂音,但今年以来中欧高层一系列互动都表明双方希望尽快全面重启各领域交往合作的积极意愿。Politico EU日前刊文说,欧洲各国领导人突然争先恐后地预定航班前往中国。不少欧盟成员国承认,不论国际局势如何,欧洲“不能失去中国”,应继续与华接触。冯德莱恩访华前在布鲁塞尔的一次演讲折射出欧洲对中国的复杂心态,但值得注意的是,她也表示“与中国脱钩既不可行,也不符合欧洲的利益”。

外国政要密集访华,凸显中国新发展备受期待。从未来看,中国发展的目标和前景是确定的。中国正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的经济社会活力将进一步释放,中国将不断以自己的新发展为世界注入强大的确定性。在此次访华期间,桑切斯首相表达了西班牙同中国深化电动汽车、绿色能源、数字经济等领域合作的积极意愿;李显龙总理表示,他对中国经济的韧性抱有坚定信心,相信中国经济将持续向好发展,新加坡等周边国家都期待同中方进一步深化经济合作;安瓦尔总理表示,马来西亚愿同中方加强双边经贸合作和“两国双园”建设,借鉴中方减贫经验,加强农业现代化等领域合作;马克龙总统访华期间,双方将签署一系列合作协议,推动航空航天、民用核能、农业食品等传统领域合作,扩大双向贸易和投资,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同时积极挖掘绿色能源、科技创新等领域合作潜力,加强在应对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保护等方面沟通协作……无论西方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从中国看到的都是发展的稳健性与合作的机遇。

随着中外交往有序恢复,越来越多访问中国的各界人士将亲身感受到:一个长期稳定、一心发展的中国,一个脚踏实地、勇毅前行的中国,一个自信开放、乐于共享的中国,是世界繁荣稳定的巨大力量。(海外网评论员)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