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兰正式加入北约 俄罗斯称北约扩张是“直接威胁”

芬兰正式加入北约 俄罗斯称北约扩张是“直接威胁”
2023-04-05 15:59 中国新闻网 编辑:张静

中新社北京4月5日电 综合消息:当地时间4日下午,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北约)在其位于布鲁塞尔的总部举行芬兰加入北约仪式,芬兰正式成为北约第31个成员国。

4日早些时候,芬兰向北约文件存储国美国提交了其加入北约的文书。当天下午,芬兰入约仪式在布鲁塞尔北约总部举办。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说,加入北约对芬兰、北欧和整个北约都有利,他还表达了对瑞典入约的期待。芬兰总统尼尼斯托在声明中称,芬兰加入北约不针对任何国家,也不会改变芬兰外交和安全政策的基础。

据今日俄罗斯通讯社报道,俄罗斯外交部表示,芬兰入约将对其与俄罗斯的关系产生负面影响,俄方将继续把北约的扩张视为对俄国家安全利益的直接威胁。此外,俄方还回应称,“俄罗斯将不得不采取反制措施来应对”。

路透社报道称,芬兰在二战后一直采取军事不结盟政策,并与邻国俄罗斯保持友好关系。冷战结束以来,北约接二连三东扩,早已存在争议。

另据芬兰《赫尔辛基时报》报道,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表示,未经芬兰政府同意,北约不会在芬兰驻军。

芬兰、瑞典去年5月申请加入北约。目前,土耳其和匈牙利尚未正式批准瑞典加入北约。(完)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