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接任!

俄罗斯接任!
2023-04-04 14:33 央视财经 编辑:王扬

根据联合国安理会议事规则,俄罗斯从4月起接任莫桑比克成为联合国安理会轮值主席。当地时间4月3日,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涅边贾表示,俄罗斯不会滥用其主席权力。

图片

涅边贾宣布,俄罗斯外交部部长拉夫罗夫将会在4月24日和25日前往纽约,主持安理会高级别会议,讨论通过多边主义维护《联合国宪章》,预计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也会出席公开辩论。

在回答央视记者提问时,涅边贾承诺,俄罗斯将会专业地执行安理会议事规则,不会滥用主席权力。他表示,一件事情有国别的立场,也有联合国安理会主席的立场,俄罗斯对此非常珍视,也会保持下去。

对于西方国家称俄罗斯正与乌克兰冲突,不应该成为安理会主席一说,涅边贾表示,《联合国宪章》明确说明了包括安理会在内的联合国任何组织,只要当前基于《联合国宪章》的世界秩序存在,那么一切都不会改变。

安理会主席一职由安理会成员国按照国名英文字母次序轮流担任,任期一个月,其职责包括:主持安理会的正式及非正式会议、与安理会成员国及其他希望将有关事务提交安理会讨论的联合国成员国进行磋商、代表安理会向媒体发表谈话以传达安理会全体成员就某一问题达成的共识、在专门会议或研讨会上代表安理会发言。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