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大型制造业企业信心指数连续五个季度走低

日本大型制造业企业信心指数连续五个季度走低
2023-04-04 14:27 新华网 编辑:芦思雨

新华社东京4月3日电(记者钟雅)日本央行3日公布的企业短期经济观测调查(日银短观)结果显示,今年第一季度,日本大型制造业企业信心指数继续下滑,比上季度下降6点,至1点。这是日本大型制造业企业信心指数连续五个季度下滑。

调查显示,受乌克兰危机持续导致国际能源价格高企、半导体行情不稳等因素影响,一季度制造业企业成本压力加大。全部16个制造业行业中,12个行业大企业信心下降,其中木材及木制品、石油及煤炭制品等5个行业大型制造业企业信心指数出现两位数降幅。

非制造业方面,受零售、设备租赁等行业指数回升拉动,一季度大型非制造业企业信心指数上升1点,至20点。

日银短观指数每季度发布一次,是反映日本经济景气状况的重要指标。其中,大型制造业企业信心指数最具代表性。本次调查于2月27日至3月31日进行,对象包括日本全国9199家大中小型企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