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反恐部门指责乌情报部门与纳瓦利内支持者合谋袭击军事博主

俄反恐部门指责乌情报部门与纳瓦利内支持者合谋袭击军事博主
2023-04-04 11:59 澎湃新闻 编辑:张静

当地时间4月3日,俄罗斯反恐部门指责乌克兰在俄罗斯反对派人士纳瓦利内支持者的帮助下策划实施了2日针对知名军事博主塔塔尔斯基的咖啡馆爆炸事件。

据路透社报道,俄罗斯国家反恐委员会(NAC)3日表示,乌克兰情报部门在纳瓦利内的支持者的帮助下组织实施了这次爆炸事件。

自从克里姆林宫将纳瓦利内及其相关组织列为“极端分子”后,纳瓦利内的盟友已经逃往国外,他们否认了这一指控,称俄罗斯自己的情报部门更有可能是这次爆炸事件的幕后黑手。

身在狱中的纳瓦利内是俄罗斯最重要的反对派人士之一。2020年8月,他疑遭下毒险些丧命,在德国接受治疗基本康复后,于2021年1月返回俄罗斯,在机场入境时被逮捕。他因涉嫌挪用公款,被判处监禁三年半,正在狱中服刑。

乌克兰总统顾问波多利亚克早些时候称,这起事件是俄罗斯“内部政治斗争”的一部分,但他没有提供任何证据来支持这一说法。

4月2日,圣彼得堡一家名为Street Food Bar No.1的咖啡馆发生爆炸,造成参与活动的俄罗斯知名军事博主塔塔尔斯基死亡。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援引一名消息人士称,据推测,爆炸装置是当晚一位女顾客带来送给塔塔尔斯基的礼物,即一尊装在盒子里的小雕像。

俄罗斯警方已经逮捕了这名名为特雷波娃的女顾客。在俄罗斯内政部发布的视频中,特雷波娃承认曾将装有炸药的雕像交给塔塔尔斯基,但她拒绝透露是谁给了她这尊雕像。

塔塔尔斯基的真实姓名为马克西姆·福明,他在社交平台Telegram拥有超过56万名粉丝,是俄罗斯最知名的军事博主之一。他支持俄罗斯在乌克兰的战争,也经常批评军队中的高层。塔塔尔斯基曾在乌克兰前线进行报道,去年他发布了一段在克里姆林宫内拍摄的极具争议的视频,视频中他说道,“我们将打败所有人,我们将杀死所有人,我们将在必要的时候抢劫所有人。”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