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赛武当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首次发现米仓山龙蜥

湖北赛武当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首次发现米仓山龙蜥
2023-04-04 11:10 央视新闻客户端 编辑:王扬

日前,国家“三有”易危野生动物米仓山龙蜥现身湖北赛武当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这也是该物种首次在其境内被发现。

据了解,3月30日,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专家在湖北赛武当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开展调查时,在小川村安坡附近河道灌丛内观测到一只小型爬行类蜥蜴目动物,调查人员随即用相机进行了拍照。调查结束后,调查人员对该物种影像信息进行初步鉴定,并咨询了武汉大学资深专家,最终确认该物种为米仓山龙蜥。随后,调查人员将此信息通报给赛武当管理局相关人员,经查找《湖北赛武当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物多样性》和相关资料,发现米仓山龙蜥为赛武当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新发现物种。

经查证有关资料,米仓山龙蜥为鬣蜥科龙蜥属的爬行动物,主要分布于我国陕西、四川、甘肃等秦岭区域,湖北境内此前未有该物种报道记录。该物种已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2013年濒危物种红色名录近危物种(NT)和中国生物多样性红色名录易危物种。

(总台记者 许伟)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