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况紧急!动车为她破例停了2分钟

情况紧急!动车为她破例停了2分钟
2023-04-04 11:10 人民日报 编辑:王扬

3月30日晚,一列从北京西开往成都东的复兴号列车上,一小孩高烧近40℃。列车员在广播寻医未果之后,随即与成都局集团公司调度指挥中心联系,请求在江油站临时停车。

江油站立即启动紧急预案,车站工作人员、值班民警、120急救人员等均在第一时间赶到指定站台,等候即将停靠的列车。两分钟后,病员顺利交接,复兴号驶出江油站。

图片

小孩高烧不退

动车紧急停靠江油站

“G89次列车本不该停靠江油站,但为了高烧的小孩进行临时停靠。”绵阳车务段江油站党总支书记李鹏说。

3月30日,G89次列车上有一对从石家庄出发的母女。20时40分,小女孩体温高达39.6℃。列车员立即将情况报告列车长,广播寻医无果后,列车长随即与成都局集团公司调度指挥中心联系,请求在江油站临时停车。

当晚21时14分,江油站综控室接到G89次列车临时停靠的客调急救指令,并要求车站做好临时停车安排,并联系医院、组织人员进行救治。李鹏说,“我们立即拨打了120急救电话,快速安排部署此次行动人员。”

李鹏介绍,由于当时是夜间,值班的人员比较少。接到指令后,客运值班站长张良泉立即通知在班的工作人员,到复兴号紧急停靠的五站台做好接车准备,同时,将赶来的120人员带到指定站台,做好抢救准备。

2分钟完成病员交接

车站多次培训和应急演练

21时32分,江油车站工作人员、值班民警、120急救人员等均在第一时间赶到指定站台,医疗设备也提前准备妥当。1分钟后,列车紧急停靠江油站五站台,急救人员同车站工作人员将病员接下,客运值班站长立即与列车长办理交接。

21时35分,G89次列车在完成病员交接后,顺利驶离江油站。“ 工作人员和急救人员带着病人走应急绿色通道,仅用2分钟就将高烧小孩送到站外的救护车上。”李鹏说。

图片

经过一晚上的救治,小孩的病情有所好转。3月31日早上,已回成都的母亲通过电话对江油站的帮助表示感谢。

李鹏介绍,随着火车开行的密度增加,经常会出现紧急孕产妇和危重病人。而从广元出发后到江油,沿途全是山区,不具备医疗抢救条件,江油是最合适的停靠火车站和抢救地。因此,江油火车站专门和当地医院建立联动机制,开辟无障碍绿色通道,火车站工作人员也进行了大量的急救培训和无数次的演练,以保证列车上突发重病旅客的安全。

“为了旅客的健康,列车进行临时停靠,值得!”李鹏说。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