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次测试4次失败,美国空军:不要了

5次测试4次失败,美国空军:不要了
2023-04-03 15:41 环球时报 编辑:芦思雨

美国空军3月29日表示,由于测试过程中频繁出现问题,不会在原型设计阶段结束后继续采购AGM-183A高超音速导弹。

此前,美国空军部长弗兰克·肯德尔证实,美国空军近日进行的高超音速导弹AGM-183A试射测试没有成功。

资料显示,这已是该项目至少第4次测试失败。

是什么原因导致这型高超音速导弹试射接连失败?美国高超音速武器研发屡屡碰壁,反映出其军工产业存在怎样的问题?

已成明日黄花

AGM-183A“空射快速反应武器”(ARRW)是由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研制的一款助推滑翔型高超音速武器。去年5月,AGM-183A首次测试成功,此前该项目曾遭遇“三连败”。

报道称,这一项目的取消对美国空军乃至美国军方都是一个打击。

军事观察员周伟政表示,AGM-183A在性能指标上较为先进,曾被美军寄予厚望。

周伟政:

高超音速导弹AGM-183A最大射程约1000公里,最大飞行速度可达10马赫。

AGM-183A的打击目标主要是陆上固定目标,其改进型号计划具备打击陆上或海上移动目标能力。由于体积较大,AGM-183A只能由B-52H、B-1B战略轰炸机携带。

存在重大技术缺陷

周伟政进一步指出,高超音速导弹研制要过助推器、滑翔器、超燃冲压发动机三道关。AGM-183A导弹经历5次测试遭遇4次失败,说明美空军目前没有能力弥补相关技术缺陷。

周伟政:

美国空军尚未公布AGM-183A此次试射失败的具体原因。

此前的三次失败,两次是导弹没有脱离载机,一次是导弹脱离载机后发动机没有成功点火。美空军 “移情别恋”

美国空军部长弗兰克·肯德尔在3月28日召开的听证会上表示,美国空军未来将把注意力集中在另一个高超音速武器计划上,即高超音速攻击巡航导弹(HACM)。

周伟政指出,这一项目相比AGM-183A导弹,超燃冲压发动机技术储备更完善、体积重量更小,但仍存在一定劣势。

周伟政:

美国HACM项目的实际飞行速度不够快。美国目前试验的使用超燃冲压发动机技术的导弹,速度只有6马赫左右,刚达到高超音速门槛。

美国近几年加大经费投入,想要在高超音速导弹领域尽快赶超俄罗斯和其他大国,呈现出“多头并进,但成果未现”的局面。

深层问题积重难返

除了美国空军,美国陆军、海军也在研制高超音速武器,但也接连遭遇测试取消、试射失败等问题。

周伟政指出,这暴露出美国在国防研发、采购和军工体系方面存在深层次结构性问题。

周伟政:

美国长期以来推行军工复合体模式,美国政府、议会通过财政拨款,向军火巨头购买先进的武器装备。

过去,武器装备需要什么买什么,买多少,政府说了算。随着“军火资本”势力不断增强,国防研发采购的话语权逐渐转移到军火巨头手中,变成了军火企业有什么卖什么,哪个赚钱卖哪个。美军武器研发问题频现,也就不难理解了。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