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雄安的邀请 | “我”的落户“生长”记

来自雄安的邀请 | “我”的落户“生长”记
2023-04-03 13:19 河北广播电视台冀时客户端 编辑:张梦非

好的营商环境是企业发展的活水。雄安新区设立以来,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打造“雄安服务”品牌。如今,越来越多的企业、人才,正快速向这座拔节生长的未来之城集聚。这背后,离不开“店小二”“保姆式”服务。特别策划《来自雄安的邀请》,今天请看第三篇《“我”的落户“生长”记》。

北京眼神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做人工智能底层核心技术研发的能力提供商。2017年作为中关村首批12家企业中唯一一家人工智能企业来到新区,2018年,眼神将总部迁入雄安新区,成为首家总部落户雄安新区的人工智能企业。

400 多项专利、生物识别核心算法在全球排在前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这些荣誉汇集在一家以多模态生物识别、计算机视觉、OCR识别、自然语言处理、人体行为识别等技术为核心的人工智能企业上,让人赞佩。

眼神科技雄安事业部总经理李强说:“绿色、创新和智能是这座未来之城的鲜明特征,数字城市与物理城市同步规划、城市级智能平台,再加上众多智能化场景的建设,让他们看到了公司发展的无限可能。”

同时,雄安新区“保姆式”的服务,又给企业发展注入了一针强心剂。李强说:“不管是在技术研发、场景落地、贷款贴息、租房补贴、人才政策以及上市工作中,新区管委会都给与了眼神科技大力的支撑,甚至成立专班,专门对接眼神科技的发展问题。”

眼神科技品牌市场总监张会说:“印象最深的一次是,周六我们遇到了一些困难和问题,我们及时把困难和问题反馈给了管委会,及时得到了管委会的一些回应和帮助,当时都已经是夜里11点半了,这让我们企业在雄安的发展非常的安心,也感到特别的温暖。”

眼神科技品牌市场总监张会介绍眼神科技入驻后的情况

入驻雄安5年来,眼神科技从城市标准、产学研究、场景应用等多方面参与雄安新区智能城市相关标准建设,在雄安征迁、安防、园区、校园等众多领域,打造了几十项的智能创新应用。在雄安站、白洋淀站、市民服务中心、城乡管理服务中心,甚至是在智能征迁方面,进行了大量的场景落地和应用,通过眼神科技核心技术的场景落地,实现了无证化、安心、高效、便捷的智能通行体验。

六年来,雄安新区出台“一揽子”产业支持政策,构建招商引资新机制,探索“片区+公司”招商运营机制,为企业提供全周期“保姆式”服务,不仅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也更加坚定了企业在雄安发展的信心。

中铁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也是首批在雄安正式投入运营的大型企业之一。2017年以来,该公司参与建设了容东安置房、容西安置房、雄东B安置房等民生项目以及科创服务中心一期工程、容东片区养老中心项目、创新坊小学等一批标志性项目。

中铁建设集团雄安指挥部综合部部长褚云铮说:“入驻商服之前,各个企业位置比较分散,没那么方便。比如我们商服三号楼里边,中铁系统、铁建系统、中建系统这些企业都在一起,会产生一种集聚效应,在沟通、合作方面提高效率。也会让我们在现代化的办公场所里边,目睹雄安新区活力迸发、日新月异的姿态展现开来。”

雄安新区市民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正在为企业和群众办理业务

为优化营商环境,助力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雄安新区全力提升企业开办效能,在出台《雄安新区提升企业开办效能 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河北雄安新区支持市场主体增量提质工作方案》等文件基础上,着力在优化企业跨省迁移、打造“15分钟企业服务圈”等领域实现创新突破。

记者白雪峰采访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行政审批改革组组长靳惠

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行政审批改革组组长靳惠向记者介绍:“我们贯彻整体政府的服务理念,围绕个人和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推出如‘容东本地生活一件事’‘上市公司证明一件事’等特色服务套餐,目前我们推出了15个套餐,办理材料减少102份,平均审批时限压缩40个工作日。经过这项改革,企业群众办事实现了由多地多窗多次,向一地一窗一次的转变,极大地提高了办事的便捷度。”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