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每一场告别少一点遗憾,他们为逝者策划人生谢幕礼

让每一场告别少一点遗憾,他们为逝者策划人生谢幕礼
2023-04-03 10:08 中国新闻网 编辑:芦思雨

绿树成荫,芬芳的花丛中央,庄重地为逝者完成葬礼仪式,这是逝者最后的人生谢幕礼。清明节前,记者走近殡葬行业从业人员,在他们看来,这份工作十分神圣,要让人生句点上的每一场告别尽可能完满。

主持送别逝者最后一程

4月1日,一位老人来到龙泉山孝恩园祭扫时,因突发不适瘫坐在地上,在附近值守的95后礼仪师何东升和同事们迅速找来驻园的医护团队,对老人进行急救处理并将其送往医院。这是何东升来到陵园工作的第三个清明节。他的工作是引导、陪伴家属完成下葬仪式。何东升并非科班出身,但对殡葬服务有着自己的理解,“陪逝者走完最后一程,这份工作有特殊的意义”。

每年,何东升要主持的安葬仪式达280余场。忙的时候,一天会送别两位逝者。他说,工作之初最难调节的是“情绪”,因为常常目睹悲欢离合,他容易被感同身受地带入进去。在前辈的指导下,何东升调整心态,更认可这份工作的价值。

孝恩园共有18名礼仪师,负责主持仪式到安排流程。即便在夏天,他们也要身着西服、打上领带,站在烈日下炙烤,时刻保持最佳状态。

主持仪式前,何东升会顶着心理压力反复询问家属逝者的信息,根据逝者职业、爱好、生前愿望等来设计仪式,尽力满足家属的要求,“这是对逝者和家属最大的尊重”。

何东升说起自己最难忘的一次仪式,他询问逝者的儿子:“还有什么东西想一起放进去?”对方泪奔:“我真的不知道。”原来,逝者儿子由于工作忙碌,未能在平日多陪伴父亲,不知道父亲的喜好。这一幕触动了何东升,如今,只要有时间,他都会尽量陪伴家人。

按逝者喜好布置送别现场

花艺师申雪是何东升的搭档之一。随着生态安葬和文明祭扫的观念深入人心,鲜花安葬和祭扫逐渐被人们接受,各种花材和叶材在申雪手中变换造型,让告别现场变得动人,这是申雪的工作。

申雪来到陵园工作已有9年,她也是公司礼仪部部长。每一场仪式,她都会询问并想尽办法调来逝者钟爱的花卉品种。她理解家属失去至亲的心情,更希望通过做好专业服务,让对方感到慰藉。

一次,她得知一位逝者生前非常喜爱郁金香。当时,武汉市内各大花卉市场都没有供应,她辗转联系到云南一家供应商,用最快的方式运来武汉,让家属特别感动。

从业9年,申雪送走了太多逝者,她也更加敬畏生命、珍惜当下。她希望,自己的作品让每一场生命告别尽可能美好,让逝者有尊严地离去,也让生者得到继续前进的勇气和治愈的力量。

园林师傅见证陵园变化

清明时节,杨柳树萌出新芽。在孝恩园,绿化覆盖率超过90%。站在树下,绿化部门的园林师傅桂顺保指着自己新近修剪的松柏,眼神中十分欣慰。从20多年前建园至今,他见证了一座陵园的变化。

黄负生烈士就安葬在龙泉山孝恩园。记者看到,烈士墓旁的松柏花草长得茂盛。为了管护好陵园的一草一木,桂顺保多次向园艺专家请教,他平均每天要在园子里走上3万步。

57岁的胡作来在孝恩园工作了23年,从事保安工作,他在陵园巡逻,随时看是否有人需要帮助。

每年清明节是他最忙碌的日子。有时,胡作来碰到外地赶来的逝者亲属,赶路一天,傍晚才赶到陵园扫墓,胡作来就打着手电筒陪伴他们扫墓,“工作时将心比心,就能做好服务”。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