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造!智能“复兴号”动车组首次在香港开行

唐山造!智能“复兴号”动车组首次在香港开行
2023-04-03 06:14 河北新闻网 编辑:张梦非

河北新闻网4月1日讯(通讯员吴可超 河北日报记者王育民)今天,京津冀往返香港高铁恢复开行,北京往返香港西九龙站的G79次、G80次列车均为中车唐山公司制造的时速350公里CR400BF-Z型智能“复兴号”动车组。据悉,这是智能“复兴号”动车组首次在香港开行。

唐山造1.jpg

这是北京往返香港西九龙站的时速350公里CR400BF-Z型智能“复兴号”动车组列车。

据了解,CR400BF-Z型智能“复兴号”动车组是中车唐山公司自主研发的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一代动车组,外观采用传统文化中的龙凤图腾元素,上下舞动的红黄条纹寓意“龙腾四海、凤舞九天”,以“龙凤呈祥”为主题。列车编组分为8辆标准编组,列车定员为578人,适应不同线路的运力需求。同时,该智能“复兴号”动车组全列提供基于5G技术的WiFi全覆盖,可为旅客提供更优质的语音通话和移动网络服务。车内外显示器、车内吊顶电视、卫生间照明系统等进行了更加人性化设计,全面提升了旅客乘坐体验。

唐山造2.jpg

在时速350公里CR400BF-Z型智能“复兴号”动车组列车旁,乘客拍照留念。

随着中车唐山公司数字化建设工作不断深入推进,利用运维数据平台对动车组运行情况进行远程监控已成为故障预防的一项重要技术手段。针对过港列车跨境网络传输等问题,攻关团队对智能动车组的漫游业务进行升级,保证列车数据全面收集,远程监控人员、驻段应急人员和服务站技术人员可以实时监控动车组运行状态。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