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拼搏实干勇争先——永年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纪实

【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拼搏实干勇争先——永年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纪实
2023-04-01 11:07 邯郸日报 编辑:张梦非

项目建设马力全开,招商引资全线出征,企业发展势头强劲……永年区认真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以“起步即冲刺、开局即决战”的奋进姿态,吹响优环境强信心、抓项目谋发展、拼经济促振兴的嘹亮号角,全区上下正拉满弓、张满弦,拼招商、拼项目、拼服务、拼建设,书写下高质量发展“千帆竞发”的良好局面。

“高质量发展是干出来的,经济量质并进是拼出来的。我们立足发展基础和区位优势,全力以赴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促进精准招商和高效落地协同发力,千方百计解决企业发展困难,不断增强创新发展的底气。”永年区委书记马洪广说。

项目建设加速推进

企业生产铆足劲

重大项目是稳定经济增长的“压舱石”,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硬支撑。在永年区的鑫方盛紧固件陆港基地项目厂区内,现场呈现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场面。

“这里有创新的土壤,突出的区位优势为企业带来更多发展机遇。”鑫方盛紧固件陆港基地项目现场负责人说,作为省重点项目,建成后将成为贯通中国、连接世界的多功能、现代化的紧固件产业集散枢纽,预计年营业额可实现50亿元、税收1亿元,新增就业1000人,为永年区进一步完善产业链条、丰富产业形态、提升产业层次注入强劲动力。

项目建设马不停蹄,企业生产分外忙碌。走进永年工业园区的河北固耐安工业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50条生产线马力全开,加紧赶制来自国内外的订单。“目前,我们每月订单达10000吨,生产线正满负荷运转。”该公司总经理马春霞自信地说。近年来,永年区充分释放“政策红利”,对当地特色制造业扶持力度不断加大,增强了企业的发展信心和决心。

项目是竞争力,产业是生命力。当前,永年区牢固树立“产业强区、项目为王”发展理念,深入开展“抓投资上项目攻坚年”活动,树牢大抓项目建设、狠抓有效投资的工作导向,把重点项目建设摆在重中之重位置,优化提升优势产业和潜力产业链,打造结构更优、质量更高、创新更强的产业集群。今年共拟实施总投资36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20亿元的重点项目80个,争列省重点项目10个、市重点项目40个。

招商引资全线出征

积蓄发展新动能

“惠企政策能给我们带来什么便捷?”“基础设施配套建设是否完善?”……这是前不久的一次招商引资恳谈会上客商提出的一系列问题,永年区相关部门进行一一解答,并详细介绍区各类优惠政策,现场氛围热烈。随后,总投资163.2亿元的综合铁路物流园等9个项目进行了现场签约,涉及铁路物流、紧固件等多个领域,这些项目将对永年持续优化提升传统优势产业、加快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产生巨大推动作用。

招商引资是项目建设、经济发展的“源头活水”。长期以来,永年区始终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加快发展的第一抓手,围绕全市“532”主导产业和该区特色产业,组建了“5+1”产业精准招商专班,灵活多样开展产业链招商、精准招商、以商招商、驻点招商,精准划分区域,精准对接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高新技术、高端紧固件、文化旅游、生物医药等产业项目。同时,该区印制了《惠企政策汇编》,内容包括采取“全链式帮办代办+全过程主动服务”模式,破解土地收储、资金筹措等难题,实行“月调度、季约谈、年考核”工作机制,确保项目加快落地、投产达效。

此外,该区今年启动“招商引资提升年”活动,全年计划组织召开15场以上招商推介会,引进一批强区、兴区的大项目、好项目。同时,加快提升传统产业步伐、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型产业,加快引进一批特色产业项目。

优化环境提效提质

做好服务心贴心

永年区持续抓优化营商环境,今年确定开展“营商环境深化提升年”活动,突出抓好“三助三纾三优化”,助力企业提档升级、助力企业科技创新、助力企业开拓市场;纾解企业资金难题、纾解企业占地难题、纾解企业用工难题;优化政企沟通方式、优化企业生产环境、优化政务服务环境,加快打造一流的市场环境、政务环境、金融环境、法治环境、信用环境。同时,该区出台了《关于实施审批服务“三减”行动助力全区营商环境优化的若干措施》,对26项投资项目审批事项、31项涉企经营审批事项、53项社会事务方面事项,落实减时间、减材料、减环节“三减”措施,旨在用行政审批的“减法”赢得企业发展的“乘法”。

同时,永年区持续优化政企沟通方式,落实好政企餐叙会、“企业家日”等制度,实现政企“零距离”沟通;优化企业生产环境,严格落实“企业宁静日”制度,坚决防范和治理乱收费、乱罚款等问题,确保企业“无干扰”生产;优化政务服务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认真落实省市“对于市场能够调节的审批事项一律取消”要求,能帮办代办的要靠前服务,更大力度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让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成为永年区高质量发展最强音。

通讯员 陈建莎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