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开展“公共就业服务进校园”活动 多措并举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

河北开展“公共就业服务进校园”活动 多措并举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
2023-03-31 09:34 河北新闻网 编辑:王扬

河北省开展“公共就业服务进校园”活动

内容涉及就业指导、招聘对接、创业服务、职业培训、困难帮扶、政策宣传等6个方面

河北日报讯(记者崔丛丛)为进一步强化高校毕业生公共就业服务供给,多措并举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今年3月到6月,河北省教育厅、河北省人社厅将联合开展“公共就业服务进校园”活动。

就业指导进校园。组织职业指导师等专业力量开展专业化职业指导,采取集体座谈、主题宣讲、线上公共资源课等多种形式,帮助毕业生树立正确理性的就业观和择业观。组织多类型就业指导,提供职业能力测评、生涯规划、简历撰写指导、面试求职培训、一对一咨询等服务。组织引导毕业生进园区、进企业、进市场,为毕业生提供观摩交流、跟岗学习机会。

招聘对接进校园。加大招聘信息征集推送力度,多渠道挖掘重点企业、重大项目和专精特新小微企业招用工信息,事业单位、基层服务、重大专项人员调配等公共部门岗位,以及科研助理、社区服务等岗位。支持高校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行动,广泛开拓就业渠道和就业岗位。协助高校开展“万企进校园”招聘活动,积极组织动员各类用人单位参加。广泛开展线上招聘服务,动态发布招聘岗位,推出“直播带岗”“新职业体验”等线上招聘活动。

创业服务进校园。组织创业导师进校园,支持高校开展创业教育。对有创业意愿的毕业生,组织创业训练营、创业实训等活动,提供项目指导、方案设计、风险评估、商业实战模拟等“沉浸式”体验。向高校毕业生推介创业就业孵化基地、大学生创业园、众创空间等创业载体,主动提供开业指导、融资服务、跟踪扶持等“一条龙”创业服务。

职业培训进校园。组织“大国工匠”“技能大师”等为毕业生展绝活、授经验、传心得,向高校毕业生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对接重点行业发展需要和毕业生就业需求,组织培训机构开展高校毕业生职业技能培训,鼓励支持技工院校与普通高校合作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引导参训大学生积极参加职业资格考试和职业技能等级认定。

困难帮扶进校园。对接驻地高校,摸排困难毕业生就业创业意向,重点做好岗位精准推介、创业指导服务等,配合做好心理辅导和思想疏导。开展“宏志助航专场招聘”“百校万岗助就业公益行动”等活动,为困难毕业生提供更多岗位对接机会。落实求职补贴,开展求职创业补贴发放“回头看”,确保应发尽发、应享尽享。深化对口协作支持,认真做好河北对口支援地区毕业生招聘,积极帮助支持少数民族毕业生就业。

政策宣传进校园。汇总整理国家和省市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措施,制作政策指南、政策清单、明白纸、宣传册等,开展线上线下多渠道宣传;发挥省市公共招聘网、人才网、高校就业网、微信公众号等线上渠道作用,动态实时向高校毕业生推送。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