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大国家标准宣贯力度 河北有力有序推进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

加大国家标准宣贯力度 河北有力有序推进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
2023-03-31 09:34 河北新闻网 编辑:王扬

加大《餐饮业供应链管理指南》等4项国家标准宣贯力度

河北有力有序推进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

河北日报讯(记者马彦铭)近日,河北省团餐和饮食行业协会组织开展《餐饮业供应链管理指南》等4项国家标准宣贯现场活动,号召全省团餐与餐饮企业积极贯彻国家标准,制止餐饮浪费,推动餐饮业标准化管理和服务水平提升。

加大《餐饮业供应链管理指南》等4项与制止餐饮浪费相关的国家标准宣贯力度,规范行业行为,是河北有力有序推进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的重点内容之一。从河北省市场监管局了解到,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将持续做好制止餐饮浪费国家标准宣贯工作,推动全省餐饮企业积极采用相关标准,树立餐饮采购、加工制作、末端消费各环节节约意识,培养文明用餐新风尚,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在全社会营造节约、环保、放心、健康的社会氛围。

据介绍,4项国家标准涵盖实体餐饮企业和网上外卖平台,涉及餐饮、外卖业务和管理。

《餐饮业供应链管理指南》(GB/T 40040-2021)确立了餐饮业实施供应链管理的总则,提供了采购、加工制作、物流、销售等方面的指导。

《餐饮分餐制服务指南》(GB/T 39002-2020)主要技术内容包括分餐和分餐制定义、分餐方式、分餐制要素、分餐制实施和公共卫生突发事件期间的应急管理等。

《外卖餐品信息描述规范》(GB/T 40041-2021)适用于餐饮服务提供者基于互联网平台对外卖餐品的信息描述。标准的制定,能够有效解决外卖点餐的痛点,规避份量、口味等信息不透明问题,为消费者提供更清晰的信息和更多样的选择,帮助消费者合理点餐、明白消费、避免产生餐饮浪费。

《绿色餐饮经营管理规范》(GB/T 40042-2021)的实施,将有助于餐饮企业强化管理、降低能耗、提高经营效率,有助于餐饮企业更好地满足消费者逐渐增强的节约餐饮、健康餐饮、品质餐饮的消费需求。

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全省市场监管部门将一体推进制止餐饮浪费、深化“守查保”专项行动。坚持问题导向,紧盯重点平台、重点环节、重点问题,加大监督检查频次和监管执法力度,从严从快纠正和查处未主动提示、诱导点餐等行为,集中力量打击浪费严重、社会影响大的案件,有效遏制餐饮浪费之风。开展集中宣贯和系列宣传活动,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公布典型案例;指导行业协会加强行业自律,发掘经验做法,以醒目方式提示消费者适量点餐、主动提供打包服务等。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