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中国节·清明】事关清明祭扫!河北省民政厅发布通知

【网络中国节·清明】事关清明祭扫!河北省民政厅发布通知
2023-03-30 16:42 河北新闻网 编辑:王扬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赵泽众)为有效保障人民群众祭奠逝者需求,积极营造安全、文明、和谐、有序祭扫环境,近日,河北省民政厅印发《关于做好2023年清明祭扫服务管理工作的通知》。

在强化服务意识,提升保障水平方面,通知指出,将加强祭扫服务管理,满足群众祭扫需求。各殡葬服务机构充分利用信息技术等手段创新祭扫模式,为群众提供线上祭扫服务;持续完善代客祭扫、云祭扫等便民、智能服务,为不能到达现场的群众提供祭扫服务;开展便民服务,进一步创新和细化便民惠民举措,清明节集中祭扫期间适当增设服务网点、增加服务窗口、延长服务时间、优化服务流程,充分考虑不同群体特别是老年人、残疾人等困难群体实际,设置绿色便捷通道,保障特殊群体祭扫需求。严格落实相关服务操作标准,规范殡葬收费行为,加强服务项目、收费标准及惠民措施公开公示。

为进一步倡导低碳祭扫,推动移风易俗,通知强调,将以清明节为契机,加强移风易俗宣传,倡树文明殡葬新风。将推行文明节俭治丧,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村(居)委会、红白理事会等作用,培育文明环保、简朴庄重的殡葬礼仪和治丧祭扫方式;引导低碳安全祭扫,大力推广网络祭扫、鲜花祭扫、家庭追思等文明低碳祭扫方式;引导祭扫服务机构积极创建“无烟陵园”,组织开展“鲜花换纸钱”“丝带寄哀思”“时空信箱”等活动;鼓励引导群众选择植树绿化、踏青遥祭、经典诵读等方式缅怀逝者;倡导节地生态安葬,大力推行海葬、树葬、花坛葬等,指导各殡葬服务机构特别是省级节地生态安葬试点单位,组织开展集中节地生态安葬活动,推动节地生态安葬日益深入人心。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