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委:今年前2个月央企完成投资超3500亿元

国资委:今年前2个月央企完成投资超3500亿元
2023-03-30 14:37 央视新闻客户端 编辑:李彤

今年以来,中央企业聚焦主责主业,在扩大有效投资、优化投资布局、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方面不断发力,前2个月累计完成投资(不含房地产)超3500亿元,同比增长5.6%。其中,重大项目建设迅速落地是有效带动投资增长的关键之举。据了解,2023年中央企业在建、拟建重点固定资产投资项目900余项,涵盖列入国家“十四五”规划重大工程项目、相关部门下达的国家重点计划项目以及支撑企业自身战略发展项目等,1至2月份完成投资超1500亿元。

央企专业化整合 提升国有经济整体效能

昨天(29日),国资委举行中央企业专业化整合仪式,此轮整合涉及11组央企间的相关项目。通过专业化整合,推动资源向主业企业、优势企业集中,提高国有经济整体效能。

此轮整合包括国投、国药、三峡、诚通等10多家中央企业。其中,招商局集团将涉及有色金属的国内、国际贸易的招商物产51%股权,无偿划转给国投贸易,这将进一步增强国投在服务国计民生大宗商品领域的影响力。

中国三峡集团下属长江生态环保集团与苏州市吴江水务集团共同发起设立苏州吴江三峡水管家公司,搭建苏州市吴江区域唯一水务平台,实现全域一体化“水管家”运营模式。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任 翁杰明:这些项目既有清洁发电、矿产资源这样的重要、关键领域,也有生态环保、医疗康养这样与民生紧密联系的相关产业,既有央企间的资源整合,也有央地间的协同发展,具有很强的代表性和示范性。

据介绍,下一步国资委还将围绕提升产业链整体竞争力开展市场化并购重组,在集成电路、工业母机、人工智能等领域完善布局,加快在重要领域和关键节点实现自主可控,着力打造一批创新型国有企业。

(总台央视记者 古峻岭 王海东)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