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新发展格局丨汽车出口成为上海出口“金名片”

构建新发展格局丨汽车出口成为上海出口“金名片”
2023-03-30 06:00 新华网 编辑:张梦非

新华社上海3月29日电题:汽车出口成为上海出口“金名片”

新华社记者周蕊

“上海血统”的中国汽车,变身全球汽车市场的新宠儿。伴随着中国汽车出口规模逐步扩大,中国汽车制造重镇上海,正在为全球汽车市场吹入新风。

港口码头汽车忙出海

今年初,从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的南港码头启程,一批特斯拉电动汽车缓缓离港,首次前往泰国。不久后,在特斯拉泰国官网首次开放预订后的48小时内,这些中国制造的特斯拉汽车在当地掀起线上线下的销售热潮。

南港码头相关负责人说,这里为在临港新片区制造的汽车等工业品提供了一个便捷出海的新通道。数据显示,今年截至目前,南港码头新能源汽车滚装出口同比增长38.2%。

汽车出口火热的还有上海外高桥海通汽车码头。这是中国最大的汽车出口码头之一,从这里出发的汽车,销往全球超过100个国家和地区。

上海海通国际汽车码头有限公司市场营销部执行总监奚佳霖介绍,2022年,这座码头汽车出口突破百万辆,汽车正成为中国出口“新名片”。

“这两年,前往欧洲运载汽车的滚装船船位常常‘一位难求’”。奚佳霖说,三四年前,从海通码头出发的汽车中,出口欧洲大约占比只有10%,现在这一数据已经提升到了超过三成。

“为全球”,上海造

不少欧洲国家的消费者,现在已经成为全球纯电超能跨界车MG MULAN的“粉丝”。

作为一款为全球市场打造的汽车,“上海血统”的MG MULAN去年首发亮相时就采取了“中欧同步”的方式,除了在国内,还在德国、法国、英国、意大利、西班牙、挪威、瑞典、丹麦、荷兰、比利时、卢森堡等近20个欧洲主要国家同步上市。

上海外高桥海通码头上,一批MG MULAN汽车即将“登船”。新华社记者 周蕊 摄

上汽集团数据业务部副总经理、上汽乘用车首席数字官张亮说,两三年前,随着汽车出口规模的提升,上汽主动布局“本土化”战略,决定瞄准欧洲市场消费者的痛点,为“全球车”项目立项,中国汽车工业进入“在全球、为全球”的全新阶段。

如今,MG MULAN已在近30个欧洲国家上市,订单数量超过4万个,其中仅2023年首月就在欧洲交付近5000辆,还有望在近期创造“单一车型海外月销破万”的历史纪录。

上海外高桥海通码头上,即将“登船”的MG MULAN汽车。新华社记者 周蕊 摄

上海汽车国际商贸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赵爱民介绍,2023年MG MULAN的全球销量目标为15万辆,“今年年底,我们还将有第二款专门面向全球市场的纯电动车型上市,更好满足海外的需求”。

“集团化”出海新阶段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显示,2022年,汽车企业出口311.1万辆,同比增长54.4%,其中,新能源汽车出口67.9万辆,同比增长1.2倍。

“经过很长一段时间的‘厚积’,中国汽车出口已经到了一个爆发阶段,尤其是在以上海为代表的华东地区,新能源汽车产业已经形成了产业集群,进而形成汽车出口的规模效应。”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说。

2022年,上汽海外市场销量达到101.7万辆,同比增长45.9%,连续七年蝉联国内车企榜首,这也是中国车企海外年销量首次突破百万辆大关。今年1到2月份,上汽海外销量突破16万辆,同比增长31.9%,延续强劲上升势头。

“从多年前出口市场以发展中国家为主,到现在一步步进入欧洲和澳新市场,我们一步一个脚印。中国汽车与日系、韩系汽车现在在海外市场的差距越来越小。”赵爱民说。

赵爱民介绍,作为中国首家有系统、有规划、成建制“走出去”的汽车企业,上汽在海外构建了包括创新研发中心、生产基地、营销中心、供应链中心及金融公司在内的汽车产业全价值链,产品和服务已进入全球90余个国家和地区,形成欧洲“十万辆级”,以及澳新、美洲、中东、东盟、南亚五个“五万辆级”海外区域市场。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