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便民办税!邢台在全省率先成立纳税人缴费人权益保护中心

推进便民办税!邢台在全省率先成立纳税人缴费人权益保护中心
2023-03-29 15:58 冀云 编辑:王扬


新闻发布会现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刘杨 摄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刘杨)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今年,国家税务总局以“办好惠民事·服务现代化”为主题,聚焦落实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紧紧围绕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问题,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

3月28日,邢台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对2023年全市税务便民利民的十项举措进行解读,提升纳税人缴费人获得感和满意度,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税务力量。

权益保护“一站式”

进一步加强纳税人缴费人权益保护体制机制建设,在全市19个县(市、区)局建立标识规范统一、运行机制健全、人员岗责明晰的纳税人缴费人权益保护中心。构建起基于“三项机制”(快速响应机制、问题解决机制、跟踪分析机制)的纳税人缴费人权益保护体系,构建起“枫桥经验”型、“一站式”的纳税人缴费人诉求需求归集应对、处置反馈闭环管理模式。目前,确立隆尧县局、任泽区局为试点单位,试点单位的纳税人缴费人权益保护中心已建设完成。

涉税服务“点单制”

为加强涉税服务机构管理与服务,依托网络平台第三方技术支持,邢台市税务局在现有“财税专家一对一”线上服务平台进行功能拓展,增加涉税服务机构展示专区,以展示全市信用级别较高涉税专业服务机构的全面信息,供纳税人优选出符合自身需求的涉税专业服务机构或涉税专业服务人员。

企业信用“一站通”

进一步扩大“银税互动”,提升纳税人信用级别,邀请各银行人员进驻邢税桥,搭建“税银企”三方互联、信用贷互通互联平台,让纳税人及时了解各银行不同的纳税信用产品,增进银企信任、降低企业融资的沟通成本。拓展升级信用平台功能,以第三方数据为支撑,加强纳税人动态信用监控分析。定期对纳税人进行信用“体检”,对特定纳税人进行预警、提醒、辅导,努力实现全市A级纳税人占比持续升高。

自助办税“进银行”

结合“精细服务”改革,依托省税务局业务平台,探索常见涉税业务嵌入到银行自助设备。与金融管理部门和部分区县局对接,确定第一批协同试点区县,实施系统部署,并做好试运行期间的功能验证和启用监控。收集试点区县运行情况,进一步完善改进常用涉税业务与银行智慧服务终端进行集成功能,逐步在全市全面推开。

发票邮寄“线上查”

进一步为纳税人提供领票便利服务,优化“网上申领发票”功能,整合后台资源,搭建数据处理中心,统一受理发票发售邮寄、Ukey邮寄等业务,实现线上业务“分辖区零散受理”向“归集统一受理”的转变,打造“网上办、自助办、邮寄送、线上查”的新模式。

特殊群体“上门办”

为提升老年人、残疾人、孕妇等特殊群体办税缴费服务体验,完善办税大厅特殊群体服务设施,确保现金缴税传统通道畅通,持续优化网格化和志愿者服务制度,提升纳税人满意度和获得感。组建由涉税服务机构、会计师等人员组成的志愿者服务队,制定志愿服务管理制度,强化组织与管理,为特殊群体提供“上门办”等志愿服务。

工业园区“专员制”

进一步优化商圈、社区、工业园区涉税服务,设立工业园区“税务服务专员”,为纳税人提供政策辅导、办税缴费服务,及时解决纳税人难点、痛点、堵点,实现“零距离”服务。试点先行,逐步推广。

办税缴费“扫一扫”

结合省局工作部署,拓展第三方办税缴费思路,探索利用数字人民币进行缴费,丰富办税缴费渠道。试点先行,逐步推广。

报表更新“点一点”

结合税费新政策不断出台,利用网格化服务群,通过网格员给纳税人发送报表,及时向纳税人推送税费新政策变化和申报表填写要求变化,纳税人在手机上点一下就能了解到相应申报表的填写要求,拓宽税务业务政策辅导渠道。

免申即享“无需跑”

对符合政策规定条件的纳税人实现税收优惠事项办理“自行申报、网上处理、先行享受、后续监管”,将纳税人办理税费优惠事项由“最多跑一次”升级为“一次都不跑”。

据悉,为进一步推进“便民办税春风行动”,邢台市税务局在全省率先成立纳税人缴费人权益保护中心,全面施行税费服务诉求“一口”收办、首问负责、快速响应、闭环管理工作机制。组建了以“前台服务+后台支撑+专家顾问”为模式的权益保护团队。充分发挥业务能手、公职律师、法律顾问的作用,快速响应纳税人缴费人的诉求,有效解决纳税人缴费人的疑难问题。

下一步,邢台市税务局将以“便民春风行动”为着力点,精准落实税费优惠政策,精简业务办理流程和手续,精细服务纳税人缴费人,不断提升办税缴费效率,进一步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更好服务邢台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