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年节水680万吨!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首创并推广创新型合同节水管理模式

全年节水680万吨!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首创并推广创新型合同节水管理模式
2023-03-29 10:36 河北新闻网 编辑:王扬

省机关事务管理局首创并推广创新型合同节水管理模式

实施“五个零”,全年省出680万吨水

河北日报讯(邢剑武、周晓晨)从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获悉,该局在全国首创形成的创新型合同节水管理模式,经过两年多的推广实践,取得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传统的合同节水管理模式存在节水基础数据难以精准确定、用水单位在向节水企业支付方面存在政策壁垒、节水企业主要获取节水收益等限制,导致公共机构推进合同节水工作积极性不高。

作为全省公共机构节能的主管部门,省机关事务管理局以提升节水管理效能为着力点,探索完善创新型合同节水管理模式,明确提出“五个零”管理:一是单位“零投入”,由节水服务企业免费为用水单位安装纳米免冲水小便器,公共机构无需任何投入;二是支付“零障碍”,用水单位无需向节水服务企业支付资金,解决了财政资金支付的政策障碍;三是效益“零分享”,节水收益由公共机构独享,提高了公共机构的积极性;四是废弃物“零排放”,节水企业负责收集运离改造区域的尿液,彻底实现改造区域废弃物零排放;五是运行“零维护”,节水设备后期维护由节水服务企业完全承担。

创新型合同节水管理模式,是引入社会资本实施合同节水的成功实践。2020年3月,河北省公共机构创新型合同节水管理模式领导小组协调相关高校,与节水服务企业在省内7所大中专院校进行了节水改造项目试点。2020年11月,课题和试点项目通过省水利厅组织的专家组验收。同年12月,省机关事务管理局会同省水利厅、省教育厅印发《关于推广应用“创新型合同节水管理模式”的通知》,面向全省公共机构推广创新模式。

截至目前,该模式已在省内23所院校实施,并向省外18所院校推广应用。从实测数据看,全年节水达680万吨,节约水费约3780万元,减少污水排放约680万立方米,节约排污费1300余万元。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