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部发文规范在线旅游业,鼓励平台参与“信用经济”试点

文旅部发文规范在线旅游业,鼓励平台参与“信用经济”试点
2023-03-29 09:44 南方都市报 编辑:王优

今年你想去哪里玩?从古装武侠风到民族服饰,最近多地文旅局局长“变装”代言本地旅游的视频火热出圈,也带动了不少人的出游热情。

随着旅游业的复苏,为加强在线旅游市场管理,文化和旅游部于3月24日发布《关于推动在线旅游市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屏幕快照 2023-03-28 下午10.27.48.png

在线旅游平台作为旅游产业链的关键环节,在整合住宿、餐饮、游览、娱乐等要素资源发挥着重要作用。这份规范性文件突出工作重点,从加强内容安全审核、筑牢生产安全底线、保障游客合法权益、促进行业协调发展等方面,为在线旅游平台经营者提出多项要求。

具体而言,《意见》明确,指导在线旅游平台经营者强化平台内经营者资质审核,对市场主体、行政许可资质等信息进行真实性核验,记录并保存旅游合同履行情况、投诉处理情况。同时要求加强审核人员培训、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建设和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审核,确保平台信息内容安全。

在生产安全方面,《意见》要求在线旅游经营者对上架的旅游产品或者服务做好风险监测和安全评估,对涉及旅游者数量多、容易造成人群聚集、可能存在安全风险隐患或旅游者投诉集中的产品提前进行核验。事故发生后,在线旅游经营者应立即采取必要措施,并配合有关部门做好救助、调查和善后处置工作。

针对一些用户经常反映的大数据“杀熟”等问题,《意见》明确平台应加强旅游者个人敏感信息保护,防止超出合理经营需要收集旅游者个人信息,采取切实措施避免大数据杀熟、虚假宣传、虚假预订等侵害旅游者权益行为。

此外,“不合理低价游”也是官方重点整治的一类侵害消费者行为。《意见》提出,强化对未经许可从事旅行社业务经营活动、“不合理低价游”等违法违规产品的监测、发现、判定和处置,维护正常的行业秩序,切实保障旅游者合法权益。并且指出,要开展强市场监管巡查,重点巡查售卖“不合理低价游”产品的行为。

在规范平台行为的同时,《意见》也对行政执法提出要求,明确完善监管手段,其中的一项工作重点是提升信用监管效能。《意见》提及,加强和改进信用监管,依法依规对失信主体实施管理措施,强化信用监管的震慑作用。除了组织开展企业信用评级外,《意见》还提出支持在线旅游经营者参与“信用经济”发展试点工作,发挥在线旅游平台的数据优势。

南都记者注意到,去年文旅部曾开展为期1年的文化和旅游市场信用经济发展试点工作。今年2月,文旅部透露包括广东省广州市、上海市黄浦区等在内的10个试点地区验收结果为合格。文旅部要求各地文旅行政部门深刻认识信用经济发展的意义,发挥信用在助企纾困、扩大消费、激发市场活力等方面的基础性作用。

为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意见》还明确用好纾困扶持政策,做好普惠性减税降费政策在旅游业领域的落地实施,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合理增加在线旅游经营者有效信贷供给等。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