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编帮忙】新房领钥匙,还要交啥钱

【小编帮忙】新房领钥匙,还要交啥钱
2023-03-28 11:10 邯郸新闻网 编辑:冀红

“收房可以,但让我们必须先交完上料费、契税等费用,才能给钥匙。”近日,家住魏县的张女士致电本报新闻热线,诉说自己买房时遇到的烦心事。

据张女士介绍,她在魏县东珺府小区购买了一套房子,开发商通知收房时,告知她要收取上料费、契税、砸墙费用、装修质量保证金、物业费共计4000多元,交完这笔钱才可以给钥匙。“具体不知道是开发商还是物业收钱,反正是不交钱不给钥匙。”张女士告诉记者。

记者根据张女士提供的电话号码,联系上了该小区开发公司销售部闫经理。他表示,上料费、装修质量保证金等费用是物业公司收取,自己并不清楚。至于业主所反映的契税,是办理房产证所需缴纳的费用之一。这项费用只面向委托开发商办理房产证的业主收取,对无代办需求的业主并没有强制收取。

随后,记者与该小区物业公司的陈经理取得联系。他对反映人张女士所提出的除物业费之外收取的其他费用,如上料费、装修质量保证金、砸墙费用,一一作出解释。“上料费,指的是业主装修时需要将水泥、材料等人工搬运至楼上的费用,这项费用不是强制收取的。如果业主有需要,可以联系我们,我们为其推荐工程队人员搬运。”另外,陈经理表示,装修质量保证金,本是为了防止装修施工出现后续问题而向装修公司收取的,但是来办理装修手续的大部分都是业主,或者装修公司将这笔钱转移到业主身上,从而使业主缴纳了这笔费用。针对张女士所提到的砸墙费用,陈经理表示,这其实是建筑垃圾清理费。“如果业主砸了墙,那就收取这笔费用,如果没有砸,那就不收。”

物业公司收取的费用是否合理,就这一问题记者联系了魏县住建局房管股刘科员。他告诉记者,若房屋达到交房条件,并按照正规程序合规交房,是需要缴纳物业费的。装修时所产生的建筑垃圾因需要第三方清运,会产生一定费用,但业主也可自行清理。若业主需要委托物业来清理的,可以经双方协商后,按照市场成本价格收取建筑垃圾清理费用。另外,针对“装修质量保证金”,刘科员表示此项收费项目不合规,物业不应向业主收取该项费用。“物业对业主装修时可能因为运送装修材料或施工不当造成电梯、楼道公共设施等损害有所担忧,这是可以理解的。因此,物业可以在与业主签订装饰装修管理服务协议时,将相应赔偿条件写入其中,但不应该在未与业主协商的情况下单方且强制收取此笔费用。”刘科员说。他表示,将会尽快前往该小区核查相关情况,若反映人反映情况属实,将责令物业尽快整改。记者将会持续关注此事。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荣志晴


相关阅读